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不再沈默 大馬為洛興雅人討公道

馬來西亞外長塞福丁。(圖片來源 : 取自推特)

馬來西亞外長塞福丁(Saifuddin Bin Abdullah)今天(22 日)表示,曾經對緬甸少數族群洛興雅穆斯林暴力相向的施暴者,必須被繩之以法。

第 34 屆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高峰會,今天(22 日)在曼谷揭幕,展開為期兩天的會議。這個區域峰會向來溫和,然而,塞福丁今天卻在會中發出尖銳的評論,要為洛興雅人討公道。

除了要求將施暴者繩之以法以外,塞福丁也呼籲緬甸政府,應該給予洛興雅人公民身份。

緬甸並不承認洛興雅人為公民,官方立場是將他們貼上「孟加拉人」、「非法移民」等標籤。

緬甸安全部隊在 2017 年 8 月對西部若開邦展開大規模暴力軍事鎮壓,迫使超過 74 萬洛興雅人逃到鄰邦孟加拉淪為難民。洛興雅人指控緬甸軍方犯下強暴、集體屠殺、剷平及縱火燒毀洛興雅人村莊等暴行。

聯合國指稱,緬甸安全部隊的行徑等同犯下「種族清洗」罪行。

然而,緬甸軍方和緬甸實質領導人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卻為這些暴力辯護說,為了掃蕩洛興雅好戰份子,這是必要措施。

根據馬來西亞外交部在官方推特上的推文,塞福丁表示,洛興雅人在孟加拉難民營的擁擠環境中度日,緬甸如果想要把這些洛興雅人遣返回緬甸,就必須包括給予他們公民身份。

馬來西亞是個穆斯林國家,境內也有數量龐大的洛興雅人口。馬來西亞成為東協成員國中,少數為洛興雅人發聲的國家。

由 10 個東南亞國家組成的東協集團,向來遵循不干預彼此內政的原則。

東協曾在一篇報告中,對緬甸在接回洛興雅人問題上的努力表達讚揚,已經遭到多個人權團體的嚴厲抨擊。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