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學生一起審完課綱 教長:證明年輕人可以參與

圖片來源:中央社

十二年國教課綱歷經 2 年 6 個月又 29 天的討論,今天正式完成審議,這是台灣首次有學生委員參與的課綱。教育部長潘文忠說,學生的全程參與,讓大家瞭解:「年輕人是可以做到的。」

十二年國教課綱從 2016 年 11 月 25 日召開第一次課審大會,一直持續到今天的第 52 次會議,接近傍晚修正通過藝術才能專長領域課綱後才圓滿完成。

潘文忠在會議最後階段,感謝所有課審會委員的投入,他形容在 2 年 6 個月又 29 天的過程中,所有委員幾乎都是放下了所有公事、私事,犧牲了陪伴家人的時間,在週六、週日參與課綱審議。

潘文忠幽默地說,如果有委員需向家人交代,要提出「開會證明」,他會願意幫忙寫。

潘文忠也提到,這是台灣有史以來針對高中以下 12 年所有課程,做過的一個有系統整理,當中有非常多的學者、專家投入。課審會的審議十分用心,即便是最後階段的特教、藝術才能領域「受眾」較少,在審議過程也沒有被忽視。

台灣曾發生學生反課綱運動,使立法院要求課審會納入學生代表。潘文忠提到,這次課綱的審議,學生代表和其他身分的委員一樣,都做了很多功課,認真參與每一場的會議,再次說明讓年輕學生有機會參與跟自己學習息息相關的議題,是一個進步國家該有的態度和立場。

潘文忠說,學生委員用自己的努力,讓大家有更好的信心和瞭解,「年輕人是可以做到的」。

課審會學生代表、目前就讀東華大學 3 年級的蕭竹均接受中央社電訪表示,審議過程確實很辛苦,他每週都要從花蓮搭火車到台北,週末都獻給課審會了。但他沒有太多的抱怨,認為既然當初選上了,這就是他們的責任。

蕭竹均表示,當初很多人質疑學生代表有沒有能力審課綱,確實有許多教育法規、教學理念的準備,對學生來說是有門檻,但教育部和國家教育研究院在過程中給予很大的協助,讓學生代表能做好準備。

蕭竹均肯定近年政府在教育政策上重視學生的參與,未來課綱的修訂仍然需要學生委員,甚至需要 18 歲以下的國、高中在學生加入。他建議行政單位要思考如何降低門檻,並顧及學生的學習和生活,例如避免只在台北開會,只有北部學生能夠參與。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