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學習歷程檔案將上路 專家籲勿輕信補習班

圖片來源:中央社

高中學習歷程檔案預計 108 學年度啟動, 111 學年度大學個人申請管道參採。今天一場座談會上,高中、大學代表紛紛呼籲家長不要輕信補習班宣傳詞,需上傳的資訊都非補習班所能做出。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全中教)和台灣師範大學今天下午在台北舉辦論壇,吸引許多教師和家長參與,主辦單位統計報名人數超過 600 人,幾乎坐滿整個視聽室。

中央大學附屬中壢高中教務主任王敏芬表示,近來看到坊間很多謠言,例如「選補習班不用選學校」,這句話打翻了許多高中的努力。但實際上,學習歷程檔案的上傳資料需經高中教師認證,「今天如果是補習班做出的資料拿來,我不會認的」。

王敏芬認為,學生、家長不用擔心上傳的作品不夠優秀,因為大學要看的是長時間的學習歷程,學生有沒有掌握學習方法、找到方向,能否說服教授自己對該學系的興趣和熱情。

中央大學教務處招生組長周弘偉表示,對大學招生來說,學習歷程檔案多了修課記錄和學習成果,每個學生的歷程都不同,可以從中發掘差異,而不像過往只能看到修課分數。

周弘偉也提到,通過個人申請第一階段篩選(學測成績)的學生都非常優秀,大學在第二階段,要挑的不是「最優秀」,而是「最適合」的人。

靜宜大學教務處招生組長江惠如表示,大學最怕看到的申請資料是「 3000 個一樣的紅龜粿」,而期待每一個孩子都有不同的選修生活。她也呼籲高中不要配合大學選才開課,而應發展學校特色、盡量多開選修。

江惠如表示,近來聽到很多家長說要去補習班補學習歷程,「我一直很疑惑,補習班要怎麼補」,她認為面對高中學習歷程檔案的變革,學生只要 be yourself(做自己),大學就會看到「漂亮的你」。

根據教育部的規劃,學習歷程檔案的內容包括基本資料、修課紀錄、課程學習成果(需經任課教師認證)、多元表現。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