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Google LINE Yahoo 臉書批踢踢提自律聲明 聯手打假訊息

無來源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21 日下午,北市電腦公會與網路平台Facebook、Google、LINE、Yahoo奇摩與批踢踢,提出自律聯合聲明,與行政院負責處理假訊息的政委羅秉成、發言人谷辣斯宣示將攜手面對嚴重的假訊息攻擊問題。

行政院:去年大選公投 確遭嚴重假訊息攻擊

「假訊息是民主的副作用,可能無害也可能要命。」羅秉成表示,在國際研究上,台灣是遭假訊息攻擊的第一名,去年的大選與公投都遭到嚴厲的攻擊,雖然政府陸續展開修法,但的確如業者提出的「自律先於法律、防制重於管制」,政府介入、訴諸法律已是最後的手段,做好自律,較能在防制假訊息與保障言論自由中,得到平衡。

「無成功可言,但沒有失敗餘地。」羅秉成如此看待假訊息防制的工作。谷辣斯表示,去年大選時,不管是電視新聞、簡訊,台灣全面遭到猛烈的假訊息攻擊,台灣因此充滿仇恨、假民意。「我們很擔憂,人民因此做了錯誤的決定卻還說這是民主。」

主責假訊息防制的行政院政委羅秉成。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業者:防「惡假害」 業者自律、公民辨識能力不可缺

電腦公會法務長黃益豐表示,業者們將依據自身產品服務、技術能力,防制不實訊息的流通。目前網路上的平台與訊息傳播管道非常多元,其實無法透過幾條法令就解決不實訊息問題。而且牽涉到訊息製造、信賴取得、散佈管道、擴散效應,只靠屏蔽、刪除、或刑責來遏制其實是不足的,最重要的還是,從培養公民辨識能力與業者自律才能徹底解決。

黃益豐表示,他們要著手面對的是符合「惡假害」三要件定義者,若是出於惡意的欺騙、散佈,而將造成傷害民主、公共安全的結果的不實資訊,他們將盡力協助處理。但若是屬錯誤報導、諷刺和模仿、非政治誤導性的商業廣告,則不在此限。

從電腦公會發起,幾家重要的網路業者Facebook、Google、LINE、Yahoo奇摩與批踢踢等參與,經過了半年的討論,網路業者提出的準則,以國際「馬尼拉中介者責任原則」為基礎,內容主要有建立不實訊息機制與相關防護、持續提昇廣告透明與管理、與第三方單位及政府合作,建立維護監督機制、透過數位素養及媒體是讀相關訓練等,要協助提升民眾識別不實訊息的能力。

杜絕假訊息流竄,網路業者提出自律聲明。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LINE在台擁有2,100萬用戶,台灣公共事務部總監許惠嵐表示,「杜絕、擴散、預防」是LINE處理假訊息傳播的三步驟。今年已正式啟動「LINE數位當責計劃」,與四個事實查核機構,供民眾將可疑訊息傳到「LINE訊息查證」官方帳號進行查證,並在「公共事務」分類話題內,開設政府機關即時澄清訊息專區,「LINE TODAY」新聞特區也有「謠言破解專區」,發佈查核機構的即時查證文和行政院澄清速報,未來更將引進國外師資,攜手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舉辦一系列媒體識讀教育宣導活動。

Facebook公共政策經理陳奕儒表示,Facebook目前運用科技和人工審查來把關,近期也陸續開始「不實訊息排序往後」、「廣告與粉專透明管理」的機制,讓民眾有更多資訊辨別不實資訊。昨20日才召開「第三屆亞太新聞素養工作小組會議」,找來亞太區超過40位新聞媒體業、民間團體與專家學者,共同探討如何打擊假消息。

Google公共政策與政府事務資深協理陳幼臻表示,從2016年開始,Google搜尋引擎、Google新聞開始有查核功能,若是有爭議的訊息,下方將會附上標籤,供使用者點閱,將判斷的權力還給使用者。

在媒體素養上,Google去年在台啟動「Google News Lab(新聞實驗室)事實查核訓練」,邀近80位媒體從業人員參與後,今年6月初再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合作,舉辦為期三天的《深度事實查核培訓營》。

Yahoo奇摩公共事務總監林煒鎔表示,Yahoo奇摩在新聞頻道上,會與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合作,不支持假新聞在平台上散播。

第一個參與自律宣言的國內平台為「批踢踢實業坊」總監張哲宣表示,批踢踢其實是鄉民義務共同經營的平台,過去也一直是以用戶共管的機制在運作。目前以透過在文章底部顯示發文者的IP來源國家、持續刪除虛假帳號或透過不當方式所大量創設的帳號、24小時值班的看板警察、使用者擔任版主、小組長、群組長等分工管理文章品質。張哲宣表示,除了既有的「水桶」禁言、退文、發文門檻等管制,未來將改善新帳號註冊方式。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