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揪錯「重啟核四」公投理由書 詹順貴、楊木火控黃士修毀謗

21日鹽寮反核自救會總幹事楊木火,在前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的陪同下,向台北地方法院提出自訴。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擁核人士黃士修的重啟核四公投案,其中的理由書書寫挨批有多錯誤,已遭監察院立案展開調查,更有毀謗多位反核人士與地質學者陳文山之嫌,21 日鹽寮反核自救會總幹事楊木火,在前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的陪同下,向台北地方法院提出自訴。

「這個訴訟不只是要維護楊木火的名譽,我們更希望藉著自訴案公開審理的過程,向社會釐清當中的錯誤。」詹順貴重拾環境律師的身份,表示楊木火的提告,是為了捍衛公投的正當性,不要讓不實資訊混進公投理由書中,誤導民眾連署、甚至擾亂公投結果。

反核團體不滿核四重啟公投案理由書充滿錯誤與誤導。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擁核團體「您是否同意核四啟封商轉發電」公投案原為廖彥朋提案,但後續抽換為黃士修的版本,中選會 3 月時以去年已經審查過為由,在沒有開聽證會,也沒有請原能會與台電等相關部門協助下,放行此案,目前已經展開第二階段連署。

反核人士指出該案理由書有許多錯誤,因此監委田秋堇、趙永清、楊芳玲 5 月底已經展開調查。楊木火今次再以毀謗提出自訴,他強調黃士修在理由書中,毀謗的不只是他,還有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等,其他人個性溫和不願多起紛爭,但他可嚥不下這口氣。

當時監委對該案的理由書中內容例「核一二三廠原始儀控設計為類比系統,都可以抽胎換骨為數位儀控」、「只要有決心,二年內可以放燃料發電,三年內做完熱測試就可以商轉」提出質疑,因此要調查中選會是否有查證、有做好釐清與把關。

公投理由書中寫到楊木火的部分。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楊木火則指出,在理由書的第四大點第三段「核四商轉不需六年」的部分,寫說「儀控設備的零件備品問題,則是經濟部以政治考量,竟採用民進黨顧問楊木火散佈多年的謠言……」

楊木火說,他並不是民進黨的顧問,黃士修如此神通廣大,怎麼會不能查證到這個事實,卻選擇故意放煙霧彈來轉移焦點;再者,核四停停建建 20 年,備品問題事關安全不容輕忽,他長期關切,要北台灣免於核災,何來散佈多年謠言?且黃士修也沒有明確解釋,到底他楊木火散佈了什麼謠言。

楊木火表示,今年 5 月 26 日原能會所發佈的新聞稿指出「目前核一二三廠的儀控系統大部分為傳統的類比系統,確有部分已更新為數位系統……」證實了三廠的儀控系統的確大部分都還是類比系統,才不是黃士修說的「抽胎換骨為數位儀控」。

楊木火指出,黃士修在理由書上,還說了陳文山稱核四有活動斷層是謊言、環團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稱核四很便宜、還刻意拿反核紀錄片「貢寮你好嗎」片名做文章。

詹順貴表示,這次的訴訟不只是要維護楊木火的名譽,他更不能接受黃士修等擁核人士,長期以錯誤的資訊進行政治操作、政治動員這樣的歪風不能繼續。因此希望藉著毀謗案訴訟的公開審理過程,讓公眾關注其中的錯誤。

而中選會放行這樣的理由書,也挨批根本「機關失能」。環盟副秘書長潘翰疆批,這樣的錯誤糊裡糊塗得通過後,現在已經放在中選會官網上供全民閱讀,若不改正,未來還要印成公報,千萬份送到全台民眾的家裡,這樣中選會豈不淪為黃士修毀謗的幫助犯。政府忙著打假訊息,殊不知最大的假訊息管道居然就是中選會。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