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伊斯坦堡重選巿長 艾爾段最後階段尖銳言論出招

伊斯坦堡。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vedatzorluer

土耳其第一大城伊斯坦堡 23 日將重選巿長。眼看自家候選人民調沒起色,在重選戰役中消聲匿跡 6 週後,總統艾爾段改變策略重作馮婦,以刺激性言論批評反對陣營候選人。

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的正義發展黨(AKP)籍候選人、前總理尤迪倫(Binali Yildrim)在幾乎每一項選前民調中都落後主要在野黨共和人民黨(CHP)籍的伊瑪莫魯(Ekrem Imamoglu),逼得艾爾段再度親上火線,且一出手就丟下震撼彈,將伊瑪莫魯與埃及總統塞西(Abdel Fattah al-Sisi)掛鉤。

據本地媒體報導,艾爾段昨天在一項會議中說:「你們要投給我們的候選人尤迪倫,還是要投給塞西?」

塞西 2013 年發動軍事政變推翻埃及首位民選總統穆希(Mohamed Morsi)後繼任為總統迄今。在政變中被捕繫獄 6 年的穆希, 17 日疑因監禁期間遭酷刑折磨而辭世,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公署呼籲獨立調查穆希猝死原因。

艾爾段還提到,遭控羞辱一名省長的伊瑪莫魯,在遭法院判刑後恐怕當不了巿長。

土耳其 3 月 31 日舉行地方選舉,在釐清若干選舉爭議後,伊瑪莫魯於 4 月 17 日接獲伊斯坦堡巿長當選證書。但最高選舉委員會(YSK) 5 月 6 日表決通過接受 AKP 所提「非常上訴」,撤銷伊瑪莫魯當選,並決定於 6 月 23 日重新選舉。

自YSK上述決定以來,艾爾段對重選的事向來保持低調。他 16 日甚至刻意淡化伊斯坦堡重選的重要性,強調「不過就是選個巿長,只是重新布置商店櫥窗而已」,還對國際媒體關注這場地方選舉表示不解。

但是艾爾段顯然已經在修正策略。獨立新聞媒體「中東之眼」(Middle East Eye)報導,原因顯然在於,艾爾段在重選活動中消聲匿跡其實一點幫助也沒有,據說 AKP 內部民調結果顯示,伊瑪莫魯至少領先尤迪倫 4 個百分點。

親政府報紙「新曙光報」(Yeni Safak)專欄作家阿杰特(Mehmet Acet)表示,艾爾段認為他必須在集會中公開現身,才能鞏固保守的 AKP 基本盤。他同時也聚焦吸引伊斯蘭主義政黨幸福黨(SP)的支持。SP 籍候選人在 3 月底那次選舉中拿下 32 萬票。

不過,許多人認為這場重新選舉勝負已定。伊斯坦堡獨立調查公司 KONDA 昨天公布的民調結果顯示,伊瑪莫魯領先幅度已達 9 個百分點。艾爾段昨天批評那是假民調。

KONDA 總經理厄爾德爾(Bekir Agirdir)表示,艾爾段又在最後階段使出分化言論想要吸票,「AKP 不再可靠。我們估計,有高達 3 % 的 AKP 選民對 YSK 取消選舉結果的事不滿,因而不會去投票」。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