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AIT:民主社會開放性遭用來製造分化散播謊言

圖片來源:中央社

AIT副處長谷立言今天表示,有些人會試圖利用民主社會的開放性來散播分裂的種子,製造分化;對抗不實訊息,政府須盡力而為,但提升民眾媒體和新聞素養才是最佳的防禦措施。

臉書與國立政治大學今天舉辦「亞太新聞媒體素養會議」,美國在台協會(AIT)副處長谷立言(Raymond Greene)致詞時表示,有些人會試圖利用民主社會的開放性來散播分裂的種子,製造兩極分化,甚至散播謊言。政府須盡力而為,但最終提升民眾媒體和新聞素養,將是對抗不實訊息和抵抗破壞民主社會行徑的最佳防禦措施。

根據AIT提供的講稿,谷立言表示,很難精準處理出現在民主社會裡的不實訊息、外來勢力干預等問題,因為這些挑戰引發對於民主核心價值(包括言論自由)與維護民主制度、選舉完整性的必要性兩者之間衝突。「我們如何在這些相互競爭的價值中取得平衡,仍是持續進行的工作」。

他舉例, 2016 年俄羅斯干預美國總統大選,以及 2018 年台灣地方選舉受到干預的報導,都顯示「我們進入新的時代」。將相關專家們聚集在一起,討論如何因應這些挑戰,是尋找解方很重要的第一步。

谷立言表示,美國非常嚴肅看待對於民主制度的威脅,目前最大威脅可說是「惡意行為者意圖利用我們的民主來攻擊我們」。這些行為者相信,如果他們可以讓民主社會更加兩極化,變得比較沒有能力分辨事實跟謊言等,那麼人民就會開始對民主制度失去信心;那些試圖危害民主制度的人,意圖使民主政府受到懷疑,以合理化他們的獨裁統治。

他指出,在因應這些威脅方面,台灣是美國最重要的夥伴之一。數十年來,台灣面臨許多意圖危害其民主制度的作為;將美台連結在一起的,不只是緊密的貿易和投資關係,共享的民主價值才是連結美台關係真正的「膠水」。

他表示,美台共享價值不只是原則,而是代表雙方共同的文化,台灣的例子證明,亞洲文明與民主、開放市場不相容的說法並非事實。那些抱持相反想法的人,很遺憾地,比起為人民利益而努力,更加關心他們自己是否能持續掌權。

同時,谷立言說,美國尋求科技來因應這些挑戰,台灣在這方面也是有價值的夥伴。美國很感謝台灣數位政委唐鳳在相關領域提供的協助。

此外,谷立言表示,政府和私部門都有重要的角色;有效打擊假訊息對保護民主與維護安全至關重要。美台在這方面的合作包括在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底下,去年 10 月舉辦有關媒體識讀與打擊假訊息的研習營,今年 9 月也將再度舉辦相關活動。

社群媒體也扮演重要角色。他說,如果平台希望維持使用者的信賴,以及政府支持並給予他們營運的空間,私部門也必須努力尋找這些挑戰的解方。他強調,政府、學術界、私部門、公民社會、使用者等都需要一起合作,藉由民主對話的力量,找到因應的解方。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