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Join專欄》展臂之日:Suzanne Vega

蘇珊.薇格 圖片來源:維基圖庫

蘇珊.薇格(Suzanne Vega)這個名字,對聽眾來說可以算是完全不陌生;1987 年時,一首清新脫俗的 ” Luka ” 攻上告示牌排行榜第三名,並入圍三項葛萊美獎,讓這位生於加州的創作才女頓時為世人知曉;

優美的旋律、簡單卻饒富深意的配器運用、充滿文學氣息與人文關懷的歌詞,都成為蘇珊.薇格的特徵。

而她的作品也洋溢著都會性格,這種都會人文氣質,也成為讓民謠復興的 ” Urban Folk ” (都會民謠)重要的一股力量,為漸漸被人們淡忘的民謠(Folk)曲風,注入了一股新的活水,使蘇珊.薇格成為新民謠運動中重要的標誌性人物。

1959 年 7 月 11 日生於加州聖塔蒙尼卡的蘇珊.薇格,母親為德瑞後裔、父親的血統則來自蘇格蘭與愛爾蘭。但兩人在蘇珊出生後隨即離婚,母親與一位來自波多黎各的作家兼教師薇格結婚,並搬到紐約,於是蘇珊便在曼哈頓的拉丁裔社區中長大,且直到九歲前都不知道自己另有生父。從小便對藝術有興趣的她,在表演藝術高中學習現代舞,後來進入 Barnard 學院鑽研英國文學;同時,她也開始創作音樂,並在格林威治村加入創作歌手團體,開始舞台演出,在 1984 年得到第一張專輯合約前 8 年,她便已經開始寫歌。

1985 年,蘇珊.薇格推出首張同名個人專輯,擔綱製作的是來自派蒂.史密斯樂團的 Lenny Kaye 以及錄音師 Steve Addabbo;專輯推出即頗受好評,在英國更達到白金銷量,” Marlene on the Wall “也拍了 MTV;現代音樂大師 Philip Glass 也邀請她為專輯《Songs from Liquid Days》裡的兩首歌 ” Lightning ” 與 ” Freezing ” 撰寫歌詞。1986年,John Hughes 執導的著名青少年電影《Pretty in Pink》在原聲帶中集結了多位當代知名搖滾樂人貢獻歌曲,也請來薇格創作一首 ” Left of Center “;如今這張電影原聲帶已成經典。

但薇格最大的成功,則來自於 1987 年發行的第二張專輯《Solitude Standing》。用清新民謠述說了一個關於家暴的悲傷故事的 ” Luka ” 、曲風極為獨特的清唱曲 ” Tom’s Diner ” 都成為耳熟能詳的經典,走紅程度無庸置疑。

《Solitude Standing》之後,蘇珊.薇格已經成為流行樂壇極為重要的女歌手之一,但她仍不改創作本色,1990 的《Days of Open Hand 》基本上延續了前兩張專輯簡約清新的民謠風,在充滿詩意與文學性的歌詞中,時而古靈精怪、時而嘲弄譏諷,但仍洋溢著濃厚的人文關懷。1992 年的《99.9F°》則是她在音樂形式上開始突破的一張作品,舞曲節奏、工業風、電子音樂等,都融入到她的民謠基調中,創造出嶄新的聽覺經驗;” Blood Makes Noise “在告示牌現代搖滾榜攻上冠軍,隨後她也嫁給專輯製作人Mitchell Froom。

歷經婚後四年的沉寂,已經育有一女的蘇珊.薇格在 1996 年發行了第五張個人專輯《Nine Objects Of Desire》。民謠基調依舊,加入更多元化的樂器運用與聲音實驗,例如 ” Casual Match “、” Birth-Day (Love Made Real) “等歌曲,都融入當時正崛起的電子音樂;

旋律清新中更多了幾分對生命的哲學觀點與思考,時而柔情、時而略帶譏諷嘲弄、時而睿智深沈。

1988 年,她推出首張個人精選《Tied And Ture : The Best Of Suzanne Vage》,記錄十幾年來音樂歷程的轉變,以及一路走來對創作的堅持;2001年,她推出的《Songs in Red and Gray》則是歌詞最為私人、承載個人心情轉變的一張作品,也記錄了她與丈夫仳離後的心情,包括 ” Widow’s Walk “、 ” (I’ll Never Be) Your Maggie May ” 等歌曲,都是對婚姻與男女情感關係的省思。
2003 年,她再次發行一張包含 21 首歌曲的回顧精選輯《Retrospective: The Best of Suzanne Vega》,隨後結束了長久以來合作的 A&M 唱片公司的合約,轉向爵士名廠 Blue Note,在 2007 年發行了第七張錄音室專輯《Beauty & Crime》。這張專輯的優秀錄音為她贏得一座葛萊美最佳錄音工程獎,而歌曲方面,情緒上似乎已紓緩、成熟許多,曲式更顯簡單、優美而感傷。

又是七年過去;2014 睽違已久的新專輯《Tales from the Realm of the Queen of Pentacles》顯示出蘇珊.薇格開始對神秘主義展現興趣,也表達出她嚮往著與物質世界相對立的靈魂世界。她表示,自己在金融風暴過後,開始思考人存在世界上究竟是怎麼一回事?我們購買、製造的這許許多多物質又有什麼意義呢?我們真的需要它嗎?她把自己的創作意念貫穿在完成的許多歌曲中,成就了這張專輯的概念性。兩年後,她又為自己深愛的作家推出了一張致敬專輯:《Lover, Beloved: Songs from an Evening with Carson McCullers》。Carson McCullers(1917-1967)是位一生病痛纏身的美國知名女作家,常以人的孤獨、孤立和疏離為主題,充滿對愛情的絕望感與深刻體驗。薇格說自己從 15 歲就開始著迷於這位作家的作品,因此這張專輯奠基於薇格在 2011 年為她撰寫、講述其一生的《Carson McCullersTalks About Love》劇本(薇格自己當時也擔綱在舞台上演出),以歌曲詮釋女作家的心靈,洋溢濃厚的文學氣息。

出道已三十餘年,蘇珊.薇格對創作的堅持始終無庸置疑 ” Luka ” 與 ” Tom’s Diner ” 兩曲的巨大成功,讓她得以在流行樂壇佔有一席之地,但其實這也出乎她的意料之外,因為她從來沒有想把自己的作品寫成廣受大眾歡迎的暢銷金曲;她在訪談中表示:「我一直深信創作是我的志業,這些年來始終如一,從來不曾想刻意裝扮或寫出特定曲風,像那些流行歌手一樣。」

而每一首自己創作的歌曲,更都是結合了三個元素:她內在的認知、她所觀察到的現象,以及她自己的想像。

更重要的一點是,她音樂的魅力始終無庸置疑:融合民謠、另類搖滾、靈魂、爵士,甚至饒舌,以及紐約街頭的各種元素,讓她的作品擁有獨一無二的多變魅力,表現形式卻又極為平易近人、旋律優美動聽且充滿清新脫俗的個性;歌詞中各種觀點明確、思路清晰、訴說著每個人心底深處的私密故事,融入她在格林威治村時對於那種匯集了許多前衛藝術家人文風貌的嚮往,對都會民謠樂風的發展至關重要,也是音樂展現情感人文關懷的最佳例證。

想想論壇授權轉載,原文:【聽那些女孩唱歌】展臂之日:Suzanne Vega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