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資金回流可能加劇房市波動 楊金龍:緊盯動態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chvent94

政府積極推動台商回台投資,並擬訂定租稅專法鼓勵國人海外資金回流,央行總裁楊金龍今天表示,境外資金回流易導致預期房價上漲的心理,可能加劇房市波動、不利金融穩定,央行將緊盯市場動態。

楊金龍今天於央行理監事會會後記者會表示,為了避免大量資金回流炒高房價,政府已明訂配套措施,引導資金投入國內實體產業發展,並限制流入房市;其中央行的配套方案一是明訂資金進出程序,二是要求匯回資金以原幣保留停泊外幣專戶,並明訂匯回資金投資運用結匯程序,以降低市場衝擊。

近期房市出現量增價漲的情形,楊金龍表示,央行非常注意房價,每次理監事會,都有局處專門對房地產的問題做報告,會中也有討論到房市最近有上漲趨勢,以及台商資金回流的問題。

楊金龍表示,台商資金回流易造成房價上漲的預期心理,目前工業區、商辦確實漲幅較顯著,但央行最關注的還是住宅,現階段買方以自住為主,不過央行會緊盯市場,掌握資金回流的情況。

楊金龍談到台灣長期以來的房市發展,他點出,不動產持有稅負低,難以抑制民眾囤屋、養地,相關稅負低也容易助長不動產投資需求。

高房價問題及可能成因一向是社會大眾關心的重要議題,楊金龍表示,影響房價可能成因很多,利率只是其中一項,要健全房市發展,必須各部會合作,從市場需求、供給與制度面下手,而租稅措施平抑房價的效果較佳。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