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首爾書展回顧多國禁書 吳濁流作品訴白色恐怖

圖片來源:中央社

首爾國際書展今年邀請台北書展基金會與其他單位合作展出各國禁書,台北書展基金會選出當年因戒嚴令而被查禁的書籍,包括吳濁流「無花果」及江南「蔣經國傳」等。

2019 年首爾國際書展特別企劃「禁書:竹林裡的幽靈」特展,邀請台北書展基金會、日本書籍出版協會、馬來西亞出版協會、土耳其出版協會、泰國出版協會及首爾大學等單位共同合作,展出各國禁書。

台北書展基金會邀請「台灣禁書的故事」作者廖為民及台北書展基金會監事、大塊文化創辦人郝明義作為特展選書顧問,精選 1949 年到 1987 年,因實施戒嚴令而被查禁的書籍展出。

展場布置標示漢字「闢開」的裝置藝術加上鎖鏈,象徵解禁,同時韓國禁書「叛徒」字樣標示於台灣禁書展櫃旁,讓書展讀者一窺台灣白色恐怖時期的禁書出版,認識台灣禁書歷史脈絡。

郝明義表示,以往台灣禁書理由有 10 項:一、作品有共產思想,如馬克思著作「共產黨宣言」及「資本論」;二、 1949 之後留在中國的文人作品,如魯迅的「阿Q正傳」、老舍的「駱駝祥子」;三、在香港或海外比較和中國有聯繫的人,如金庸小說;四、與二二八事件及台灣日治時期相關的事和人,如史明的「台灣人四百年史」;五、白色恐怖階段,在台灣擁有自由思想的人,以及其他受害者的書,如雷震的「自由中國」雜誌及殷海光著作。

此外,六、得罪蔣中正及蔣經國的人,如作家柏楊曾入獄,他的作品「異域」等都遭禁,以及江南的「蔣經國傳」;七、叛逆社會體制的人,如李敖的書籍於 1970 年代被查禁;八、在台灣左傾思想的人,如陳映真的「將軍族」等台灣鄉土文學作品遭禁;九、黨外以及民主運動相關的書,這些雜誌和書刊常是查禁的目標,例如「台灣政論」、「美麗島」等雜誌;十、有情色描寫,如張競生的「性史」、郭良蕙的「心鎖」。

台北書展基金會說,首爾書展現場共兩處展示台灣禁書,包括馬克思「資本論」、老舍「駱駝祥子」、魯迅「阿Q正傳」、雷震「雷震回憶錄」、金庸「射鵰英雄傳」、吳濁流「無花果」、江南「蔣經國傳」、張溫鷹「美麗島的歷史證言」、姚嘉文與陳菊合著「黨外文選」及張俊宏「大軍壓境」等,並搭配韓文摘要說明。

台北書展基金會指出,展區環繞韓國及亞洲各地禁書史脈絡,供民眾閱讀,突顯思想進步及出版自由的價值,在現代世界局勢下彌足珍貴。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