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海大:長江污染影響馬祖藍眼淚報導 與事實不符

圖片來源:中央社

媒體報導,「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期刊刊登研究發現,馬祖藍眼淚大爆發成因恐與長江污染有關,海大表示,提出研究的美國學者澄清,記者並未訪問他,報導內容與事實不符。

針對此事,海洋大學研究團隊寫信詢問提出研究的美國學者 Chuanmin Hu,他回應,報導扭曲研究原文觀點,純屬胡言,原文明明是說 2000 年至 2003 年間夜光藻赤潮減少,可能與長江三峽建壩有關,怎會曲解成近年來夜光藻赤潮增多與三峽大壩有關。另外,從未說出藍眼淚會釋放有毒物質,甚至造成海域污染,對於不實報導恐影響觀光旅遊或相關研究成果,對此感到遺憾。

海大特聘教授蔣國平 17 日也向美國期刊投書說明,為藍眼淚平反,以正視聽。他指出,有害藻華的說法在馬祖沿岸不成立,因為馬祖沿岸迄今並未因夜光蟲藻華形成缺氧或海洋生物死亡現象,其次夜光蟲吃有毒藻也不會釋放有毒物質,而夜光蟲的氨含量,根據研究結果含量極低,根本不可能造成海水變質,對生態造成危害。

蔣國平表示,馬祖當地將夜光蟲藻華稱為「丁香水」,相傳看到這種生物大量出現,以牠們為食物的丁香魚群就會大量出現。由以上所述可知馬祖位於閩江河口生態系,在此一富營養河口生態系中,夜光蟲出現或形成藻華為一正常海洋生態現象,對海洋環境或生態而言並非一個警訊或具有特別警示意義。

蔣國平說,目前全世界夜光蟲藻華數目有增加情況,其中部分原因為大眾對環保意識增強所以警覺性增強。但也可能與全球環境暖化或沿岸富營養化有關,特別是沿岸生態系富營養化使營養鹽濃度快速累積,促使藻類數量快速增加,進而使夜光蟲藻華機率增加。因此在沿岸生態系環境監控,對環境保育來說是一個重要課題,特別是河口生態系之馬祖。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