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蘇嘉全直言沒期限就會拖 工輔法有望補上落日條款

20 日多個環團帶上十多袋菜渣在立院外抗議工輔法修法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20 日立法院上午政黨協商《工廠管理輔導法》,「沒落日就沒動機,若是 10 年做不完,人家會說政府效率那麼差。」立院院長蘇嘉全在協商中直言。民進黨立委蔡培慧、管碧玲、時代力量徐永明等,也認為特定工廠登記須明訂落日期限、中高污染輔導遷廠、關廠亦須明訂期限,才能給行政機關壓力。

「沒有設定一個年限,工廠就會拖、不積極合法,這是人性啦。」蘇嘉全以過去擔任農委會主委的經驗直言。

菜渣成山 環團抗議無落日 架空法治、食安與合法工廠

《工輔法》修正草案由於幾乎無門檻的就地合法、特定工廠輔導無落日無限期免罰,且只需由經濟部認定是否符合環保、土地、工安、食安的法規即可,引發農民與環團激烈反彈,前一日環團地球公民基金會更踢爆負責《工輔法》修法的經濟部官員向違章工廠業者大自爆如何無所不用其極地護航。

雖然經濟部已快速將該官員調職,不再負責《工輔法》,但環團提醒,在該官員的主導下,政院版草案漏洞百出,修法應該先停止再說。

20 日多個環團帶上十多袋菜渣在立院外抗議,重申要有20年農地工廠落日條款,與設立「公民訴訟」條款,以免這個已不受信任的政府又無作為,人民還有武器自救。

環團諷刺說希望這些菜渣能夠干擾修法,就如同立委林岱樺之前說稻田可能影響工廠,所以圍牆範圍要增加的言論。隨後,他們走到監察院提出資料糾舉經濟部,要求監察院調查經濟部中部辦公室以及工業局。

20 日多個環團帶上十多袋菜渣在立院外抗議工輔法修法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沒有落日他們就耗下去」 蘇嘉全直言違章工廠心態

「到底困難在哪裡?需要 10 年還是 20 年?」管碧玲要求經濟部明確說明,到底之前為何捨棄落日條款。經濟部表示,因為土地變更無法估計期程,所以才落日條款拿掉。但內政部營建署副署長陳繼鳴表示,若經濟部完成前半段的審核把關後,內政部要進行土地變更,大概只需要 5 年時間,加上經濟部預估的 10 年輔導業者合法時間,因此其實內政部本來主張訂「10+5」年落日。

「你多給他們時間他們就耗下去,這是人性,他們推動的落日才能夠推動工廠改善啦。」蘇嘉全如此直言,讓落日期限極有可能重新回到法案上。

立院將在 20 日下午 2 點半繼續協商工輔法。

有臨登免改善 農團、立委抨對農民、合法業者不公平

蔡培慧表示目前草案讓違章工廠只要「停在臨登」就好,要不要其他規範,卻反而無涉。此舉不只是「工農相爭」,更將造成「工工相爭」違章工廠取得臨登後,就可以繼續不符合相關法規,那麼誰還想要改善、想要遷到工業區,但這些工廠,本來就應該要守法。

「你們真的能夠安心對得起農友以及生活在台灣的每個人嗎?」台灣農村陣線專員王章逸表示,這些農地上的違章工廠,多年來逃避應付的環保責任與經費支出,更排放污染農地,造成農地強制休耕。現在才說就地合法之後將會守法,怎麼對得起鄰近的農地上農人,與已經接受輔導進工業區同業?

律師不滿污染環保署、農委會無權把關 農地淪炒地皮

「除非經濟部說要工業治國,不要農業了!除非經濟部說以後就是要靠炒地皮來拼經濟!」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專職律師郭鴻儀痛批,目《工輔法》政院版,讓農地違章工廠以完成「特定工廠登記(特登)」就能永久留在農地經營,甚至只要「用地合法計畫」,經濟部核定後,可以進行用地變更。而且中高污染產業認定現行制度竟是由經濟部自行認定。兩個規定將完全架空土地管制規定,與環保署與農委會權責。

郭鴻儀更指出,民進黨黨團打算將回饋金從現行土地現值的 50% 降到 8%,無疑鼓勵使用農地違規作為工業使用的炒作行為。

這樣的政院版《工輔法》無疑宣告未來所謂的地政專業及都市規劃專業,均可改稱土地開發專業、土地炒作專業。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