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美貿易戰影響 日對中出口額大減

圖片來源:Pixabay

日本財務省今天公布 5 月的貿易統計顯示,時隔 4 個月出現貿易逆差。日媒指出,受到中國與美國貿易戰影響,日本對中國的出口額大幅減少,對其他亞洲國家的出口也呈現鈍化。

日本財務省 5 月貿易統計顯示,出口比去年同期減少 7.8 %,為 5 兆 8351 億日圓(約新台幣 1 兆 7000 億元)。日本對中國的出口額占整體出口額 2 成,日本 5 月對中國出口額大減,整體出口額連續 6 個月低於去年同期。

日本 5 月進口額比去年同期少 1.5 %,為 6 兆 8022 億日圓,貿易收支為 9671 億日圓逆差,時隔 4 個月呈現貿易逆差。

日本 5 月對中國的出口額比去年同期減少 9.7 %,為 1 兆 1484 億日圓,連續 3 個月減少。減少額的近半數是機械類產品,尤其是半導體等製造裝置,比去年同期減少了 27.5 %。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在中國的工業生產成長有鈍化的情況。今後以電子零件為主,來自日本的出口可能更為減少。受到美國政府形同禁止與中國電信龍頭華為技術公司交易影響,日本電機大廠Panasonic於 5 月下旬前決定停止與華為的部分交易。華為 2018 年從日本調度了約 7000 億日圓的零件。

日經報導指出,日本在半導體等製造裝置出口方面,對南韓的出口額減少了 67.9 %,減幅比日本對中國的出口減幅還大,這可能是受到南韓出口到中國的半導體數量減少影響。

日本對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出口機械類、電子產品也大幅減少。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