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美私募股權公司巨擘 捐款牛津大學約60億元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keem1201

美國私人股權投資公司黑石集團執行長蘇世民捐款英國牛津大學 1.5 億英鎊(約新台幣 60 億元),創下英國大學收到的單筆捐款最高紀錄,據信也是牛津創校千年來最大筆現金捐款。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蘇世民(Stephen Schwarzman)捐出的款項將用於牛津大學新設立的研究機構,專研人工智慧的倫理。英國政府表示,這是一項對於英國「具有全球性重大意義」的投資。

英國各大學正因為英國脫歐變數而面臨研究經費窘境,蘇世民的捐款對於牛津大學無疑是一大強心針。

72 歲的蘇世民是黑石集團(Blackstone Group)執行長,也是美國著名富豪,他過去的華爾街豪奢作風曾經引發批評,但近來成為眾多教育機構的大金主。蘇世民也曾是美國總統川普的策略與政策論壇(Strategic and Policy Forum)主席,是川普的智囊團之一,不過論壇在 2017 年已被川普解散。

蘇世民去年 10 月曾捐款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 3.5 億美元,成立電腦與人工智慧中心。他在 2013 年也捐款北京清華大學 1 億美元,於 2016 年成立清華大學蘇世民書院。

蘇世民接受 BBC 訪問表示,他捐款牛津大學,因為人工智慧是當代最重要的議題之一。

他表示:「目前許多政府都還沒有準備去因應這項議題,也認為沒必要去因應,這是完全不同型態的科技。他們必須要仰賴牛津這類偉大的學校,以及全世界的專家學者,去思考這項議題。」

蘇世民指出,為了面對人工智慧的快速變遷,大學必須建構出倫理架構。

部分經濟學者警告,人工智慧的擴展將可能對社會造成重大影響,包括因為自動化而減少的工作機會,被稱之為「第 4 次工業革命」。

「電訊報」報導,蘇世民的捐款據信是牛津大學創校近 1000 年來最大筆的現金捐款,不過由於早年的土地價值難以估算,當年捐地蓋校的價值可能超越蘇世民,因此歷史學家對於蘇世民是否為牛津大學史上最大捐款者仍不確定,只能確定這是牛津大學自文藝復興時期以來收過最巨額捐款。

這筆捐款將用於成立牛津大學蘇世民人文中心,預定 2024 年揭幕。蘇世民的捐款金額也擊敗英國企業家哈定(David Harding)今年 2 月捐給劍橋大學的 1 億英鎊。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