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撞沉漁船未援救 菲防長:中方船長應道歉賠償

圖片來源:pixabay

中國與菲律賓漁船 9 日在南海碰撞,造成菲船沉沒,事件延燒一週仍未平息。菲律賓國防部長羅倫沙納今天說,雖然只是一起事故,但肇事船長應為未援救菲國船員道歉並賠償。

羅倫沙納(Delfin Lorenzana) 12 日表示,中國船隻 9 日撞上停泊在南海禮樂灘(Reed Bank)附近的菲律賓漁船,造成菲國船隻沉沒,且未對 22 名船員伸出援手。

消息傳出後菲國輿論譁然,各界抨擊北京當局「海上民兵」在南海作為。

菲律賓不僅對中國提出外交抗議,甚至揚言切斷與中國外交聯繫,但親中的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直到 17 日才打破沉默,公開表示這只是一起「海事事件」,希望外界不要過度解讀。

綜合菲國媒體報導,羅倫沙納今天出席論壇時告訴記者:「我認為這只是一起事故。基於我們從部分船員那裡得到的一些訊息,這只是一起事故。」

他表示,碰撞發生時,菲國漁船上只有一名廚師醒著。這名廚師「不相信他們(菲律賓船隻)真的是被故意撞擊的」。

不過,羅倫沙納說:「也許對方無意撞他們。但終究沒有對他們伸出援手。」

被記者問到馬尼拉當局是否應要求中國政府道歉並賠償時,他表示:「我認為要求(中國)船長道歉並賠償損失是恰當的。」

菲律賓武裝部隊(AFP) 12 日曾表示,根據他們的報告,菲中漁船碰撞「絕非事故」。

然而,中國駐菲大使館 14 日發布聲明表示,據初步調查,廣東省一艘漁船 9 日晚上在禮樂灘海域遭 7 、 8 艘菲國漁船圍攻,撤離時鋼絲纜不慎鉤到一艘菲國漁船,使菲船尾部傾斜入水;中方船長懼怕多艘漁船圍攻而未施救,但在確認菲船漁民獲救後才離開現場,並非「肇事逃逸」。

事發後, 22 名菲國漁民被一艘越南船隻所救起。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