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聽嘻哈跟饒舌這麼多年,那些歌詞都能放在今日

香港反送中,港警發射催淚彈驅離民眾。圖片來源:中央社

嘻哈與饒舌聽了這麼多年,我們都知道 2Pac 對於美國的反抗、Kendrick Lamar 對於種族歧視的批判、Common 對於不公不義的抨擊、Joey Badass 對於許多議題尖銳又毫不留情的針砭;重點是,我們有否將這些東西內化為己用?從他們的歌曲中,我們學到甚麼?是否可以把那些心得與體悟,轉化到今日香港反送中示威的事件上?

此刻的你,或許正安然坐在電腦前追著劇、看著電影、玩著 LOL,又或者你正在外頭與朋友歡聚飲酒,甚至你可能在網路上發表對於某個政黨、政治人物的意見;但在香港,有成千上萬的人,他們明知道自己面臨著絕望與不可逆的恐怖極權,卻仍然選擇站在槍口、警棍、盾牌、催淚彈的對面。

勇者的面前永遠只會是強權,因此她/他才會被稱為勇者。

老實說,我現在感到深深的戰慄,1989 年 6 月 4 日時的我,才快要滿 4 歲,對於天安門事件雖有認識但並不深刻;2019 年 6 月 12 日的下午,我不斷刷新著各家媒體的網頁、緊盯著媒體的直播,因為我深深害怕傳出那麼一聲槍響,貫穿渴望自由與民主的炙熱身軀。

當香港警方發射催淚彈、挑上落單的示威者持棍棒毆打,當香港警務處長盧偉聰說出「如果不離開,將會終生後悔」時,香港的示威民眾正在用自己寶貴的生命,向全世界人民展現他們奮力一搏的身影。很不幸的,仍然有 22 人在示威中受傷,很幸運的,至少尚未有人因此喪命。

圖片來源:中央社

我並不清楚之後還會發生甚麼事,當明天的朝陽升起時,我希望香港的街道上不會有鮮血,我希望他們仍能勇敢地站在極權面前,除此之外,我希望自己有能力做些甚麼可以幫助他們。

極權與邪惡離我們並不遙遠,隔著台灣海峽,看著今日香港的種種,我們是該恐懼與戒慎。

原文出自嘻哈樂史,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