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基進專欄》時間回到四年前⋯⋯那時候的「反中」法案

圖片來源:台灣基進

這段時間,由於我們還在爭取各方共識與遊說當中,非常重視法案能夠實際推動,一直不敢貿然公布法案細節。對我們來說,從來就是思考台灣大局下,應該扮演的角色是什麼,真正地為台灣付出,守護台灣家園。

時間回到 2015,四年前。

當時,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競選立委時,就提出必須處理台灣內部的「中國滲透」問題。看看香港的《反送中》事件,證實前中國總理周恩來當時提出的「白蟻戰略」的成功——「表面看似繁榮,但內部早已被侵蝕殆盡、一推就倒。」當時所提出的「中國白蟻」概念,其實就等同於美國澳洲的「外國代理人」、學者吳介民說的「在地協力者」,或是俗話一點的「台奸」。可惜的是,不幸落選,無法繼續在國會中推動相關法案。

到了2018 年,在韓國瑜聲勢最高點,我們一邊力戰韓流,一邊持續研究中國滲透;在陳奕齊所主持的節目《新一政經塾》第 87 集(2018.10 月錄製、2018.11 月播出),正式引用美國的《外國代理人登記法》;今年年初,我們製作了三集節目深入分析澳洲 2018 年通過的兩部「反外國勢力干預法」。美澳兩國的作法,讓我們逐漸了解到,遊走於民主制度灰色地帶的「中國白蟻」,導致過去處於「無法治理」的狀態,原來是有「治理」的可能!

我們看到民進黨在 2018 大敗後,開始強化既有的法律工具;而面對小英總統提出的「新型態國安威脅」,我們針對既有法律的不足之處,開始倡議具有外國代理人登記制精神的法案。於是,沒有立委、議員席次的我們,年初發起《#護台防中立法行動》,就是要打造出能夠保護台灣的法律工具。我們翻譯了兩部澳洲的法案,也和多位專家學者、包含法律學者合作,把外國經驗「台灣化」。

4 月底 5 月初,在眾人努力的結果之下,我們完成了能夠適用於台灣版本的草案,於是我們把它送入立法院、行政院、總統府,進行三方遊說。

5 月中,我們成立北中南立法行動小組,正式投入各地的街頭連署宣講。我們把立法急迫性告訴人民、人民再把急迫性告訴政府。

6 月 17 日,我們和民進黨及許多專家學者,首次在立法院聯合召開「外國代理人登記制度」的記者會。

這段期間,大家的腳步從來沒停歇過,時間越是緊迫、我們就越不能心急。因為我們知道要讓法案在最短的時間內通過,必須要準備到萬無一失,每個相關單位、每位立委的支持皆非常重要。

我們,只能有這一次機會;或許,也是台灣的最後一次機會。

我們絕對有十足的信心說,我們的版本,是研究最廣、研究最深、考慮最周全的法案。在這之中,我們僅是秉持一顆守護台灣的心,感謝一路走來願意支持我們、與我們站在一起的朋友。

請您支持這套法案。我們會繼續努力,2020 團結守護台灣家園。

特別感謝

  • 立法委員

余宛如、尤美女、 林靜儀、 王定宇、羅致政、李俊俋、蔡適應、劉世芳、蕭美琴。

  • 法案工作

何澄輝、宋承恩、沈伯洋、南國遊子、洪仁宇、Alex Chen、Póguân Tiunn、蕭育和、林春妙、翻譯與校對志工。

  • 法案連署宣講工作

護台防中立法行動小組全體工作人員

還有許多默默付出、令人敬佩的夥伴與專家們,以及所有聲援護台防中的朋友,感謝你們!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