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演員唱「伊是咱的寶貝」哭到泣不成聲⋯⋯吳念真用劇場拯救台灣

音樂劇《再會吧 北投》的編劇導演吳念真感嘆「明明是一個國家,卻被說不是一個國家,中國一句話就打死。」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當兩個女生在決定誰要去給人睡,這個時候唱起〈伊是咱的寶貝〉這首當時為了拯救雛妓的歌,演員唱到崩潰不成調,他們就像我的女兒,也像台灣現在的處境,我沒辦法拯救、無能為力的心情。」音樂劇《再會吧 北投》的編劇導演吳念真感嘆「明明是一個國家,卻被說不是一個國家,中國一句話就打死。」「還好劇場是一個救贖,我可以把他寫成得救。」

綠光劇團台語音樂劇《再會吧 北投》去年演出叫好也叫座,創下 2 萬 5 千張票完售佳績的音樂劇,由吳念真、陳明章兩位最具台灣味的才子,聯手創作劇本與音樂,講述北投溫泉鄉酒家的故事。今年再提出升級版《再會吧 北投 PLUS》不但舞者重新徵選,音樂編曲、舞蹈與服裝都再做修改。吳念真透露「哪個部分要修改,我也還沒完全確定。」

今次重演,主角原班人馬柯一正、于子育、王彩樺、陳竹昇、林雨宣、方宥心、楊大正、呂名堯將重聚一堂,而舞女與酒女等舞團成員,已重新徵選一批。

《再會吧 北投 PLUS》將從 7 月至 10 月,進行一共13場的巡迴演出。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再會吧 北投 PLUS》將從 7 月至 10 月,將在台中國家歌劇院大劇院、台北國家劇院、台南文化中心與高雄衛武營歌劇院,進行一共 13 場的巡迴演出。綠光劇團盼去年看得感動的戲迷二刷、三刷,更把親朋好友一起帶進場。

「其實我們也不是很擔心票房。但我們希望開拓音樂劇產業,讓年輕人可以繼續走下去。」製作人李永豐霸氣表示,目前台中場只剩下一百多張票、台北場也已經賣出八成五了。「沒買到就去台南,高雄看吧」李永豐強調絕對不會再加場。

去年才演完,今年就再重推一次,這樣的冒險,李永豐表示,今年還有 2 萬 7 千張票要賣,如果連兩年的 5 萬 2 千張能夠都賣完,將是把台灣音樂劇產業的市場「矜」出來,告訴年輕工作者做音樂劇並不全是虧損的命運。

李永豐直言過去的台語劇多是政府政策幫助且免費送票,導致真要面對票房,卻淪為「一定掛」。但他們要開拓音樂劇的產業市場,除給年輕劇場工作者收入、機會以及希望,豎立標竿也讓大家知道台灣有實力達到。「我希望當我們過去之後,這部戲還有可能繼續演。」製作人雷輝期待。

「過去我常常不滿意,我的劇本被詮釋的不夠完整,但是在再會吧北投,我常常自己看到感動落淚。」吳念真自己相當滿意這次的作品,吳念真表示,音樂、舞蹈他並不太懂,要接受這個挑戰,好在陳明章的音樂已有很多畫面,「早就寫好很多年等著讓我用了。」吳念真表示,在創作的過程中,有些本來並不熟悉的歌曲,在相應的劇情中,也變得更加的感人。

受誇為台灣最會說故事的一位,吳念真表示,大家對北投的印象與想像,包括了硫磺、煙霧、那卡西、酒家菜與異鄉人,而他的工作,就是這些元素組合起來。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