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日本中高齡繭居族逾61萬 青年自我肯定感低

圖片來源:Pixabay

日本政府「孩童及青年白皮書」推估,目前日本國內約有 61 萬 3000 名中高齡繭居族。另外,相較美國和南韓年輕人,日本年輕人的自我肯定感低。

日本政府 2016 年公布調查推估, 39 歲以下繭居族約 54 萬 1000 人。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根據日本內閣府定義,在自家或自己房間內幾乎不踏出房門,且除非為了自己興趣上的事否則足不出戶,這種狀態持續 6 個月以上,就稱為繭居族。

日本政府去年 12 月隨機抽樣 5000 名受調查者,進行繭居族實態調查。

日本政府內閣會議今天定稿 2019 年度版「孩童及青年白皮書」,首度作成「繭居族」專刊,推估日本目前約有 61 萬 3000 名 40 歲到 64 歲的繭居族。

至於包含沒工作、不求學也不求職的「尼特族」在內的無業青年人數,跟前一年所做調查相去不遠,大約在 71 萬人。

白皮書指出,開始繭居狀態逾 7 年的人,占繭居族近 5 成;繭居長達 30 年的人也有 6.4 %。

造成繭居最主要的原因是「退休」,而「人際關係問題」及「生病」分居第 2 及第 3 位。

以年齡別來看,雖然開始繭居生活以 60 歲到 64 歲的 17 %最多,但對照 25 歲到 29 歲也占 14.9 %,看不出繭居族有偏向高齡化。

另外,白皮書也對日本年輕人的自我肯定感低落作成專刊。

日本年輕人認為「自己對自我感到滿足」的比例僅 45.1 %,相較美國的 87 %和南韓的 73.5 %低不少;認為自己有所長處的日本年輕人僅 62.3 %,而德國和美國都超過 9 成。

日本年輕人對志工活動感到興趣的比例只有 33.3 %,是調查對象國家中最低的。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