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強如KD、希臘第一勇士都有的共通致命弱點:阿基里斯腱

圖片來源:截自 Golden State Warriors Twitter

[bs-quote quote=”認識跟腱斷裂,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把握關鍵復原期。” style=”default” align=”center”][/bs-quote]

跟腱位於腳跟骨上方至小腿這一段中間,是人體最大的一塊肌腱,腳部的踢、撐、跳都需要靠它,在高強度的運動中,跟腱更是需要提供足夠的力道支撐。但摸摸看腳跟位置,在薄薄的皮膚底下,是不是沒有太多的皮下脂肪與肌肉呢?所以在缺乏保護,又常常遭受強力拉扯的情況下,跟腱便成為人體最脆弱、最容易受傷的部位之一,加上又處於血液循環最差的下肢末梢,所以一旦跟腱發生問題或斷裂,就很不容易復原,就跟武俠小說所描述的一樣,輕功蓋世的高手,一旦被挑斷了腳筋,就此武功盡廢,雄風不再了。

跟腱。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 作者:Montrealais

跟腱斷裂要開刀嗎?朱家宏醫師說,醫界有人認為腳跟斷裂不開刀是比較好或可接受的,原因就與前面所說的一樣,跟腱位於人體血液循環最差的下肢末梢,開刀之後可能產生傷口問題、併發症的風險會升高很多,因此有些醫師會主張採取保守療法,如腳板往下石膏固定等跟腱自行癒合……等。但保守治療不等於不治療,

如果都不治療造成跟腱延長,控制跟腱的小腿肌肉會因失去與足跟的連續性而往上收縮,就算勉強跟腱癒合也會造成肌肉行程減少無力,患者無法墊腳尖出力,甚至連走路都會跛行,也可能會有慢性的小腿肚疼痛。

根據一些最新研究顯示,經由手術接合後,跟腱再斷裂的機率將會比保守治療低很多,至於對傷口的疑慮,國外也發展出皮下縫合術,傷口較小,但因為技術門檻較高,加上無法目視到跟腱縫合的效果,不免讓人對其有效度存疑,所以目前在台灣還不是主流手術。

朱家宏指出,其實如果由有經驗的醫師操刀跟腱縫合手術,民眾大可不必過慮傷口的問題,而且手術不止復發機率低,復原也比較快速,大約六週便可以做一些基本動作,三個月後就能進行強度較高的活動。總而言之,什麼樣的狀況適合進行什麼樣的治療方法,主要看醫師的觀念與技術,但大家必須先要有基本的認知:如果選擇不開刀,跟腱斷裂的復原期較長,復發機率也較高;至於手術,則有一定傷口的風險,過程當然也比較痛苦。

跟腱縫合手術。
圖片來源:截自 大愛電視 Tzu Chi DaAiVideo YouTube

及早治療跟腱斷裂,把握關鍵復原期

跟腱斷裂後可能還是可以行走,不像骨折的症狀那麼明顯,所以一般大眾較無警覺,加上跟腱斷裂又有所謂完全與部份斷裂的分別:完全斷裂的情況,跟腱會有強烈的無力感,比較容易被察覺;但若是部份斷裂,就常常為患者所忽視,或被誤診為一般的足踝扭傷,非得等到久病不癒才會來就醫。

阿基里斯腱發炎和斷裂的病徵。
圖片來源:截自 NCKUH 成大醫院 YouTube

跟腱在斷裂後,肌腱便會各自漸漸往上下方萎縮,兩、三週後,斷端之間便會產生空隙,有些延誤兩、三個月就醫的患者,空隙甚至高達七∼八公分,這時候要將兩端肌腱重新接合就極端困難,得用力拉扯出萎縮的肌腱縫合,甚至必須進行「腱膜轉位術」幫忙把空隙覆蓋住,或者抽另外一條肌腱來接合,也就是「肌腱移植術」。但這樣一來小手術便成了大手術,本來只是十五分鐘很簡單便能完成的手術,現在需要耗一、兩個小時,傷口大、過程痛苦不說,肌力的損失也可能高達一半以上,此外由於延誤造成肌腱短縮,復健的時程也會大大延長。

那要如何及早發現跟腱是否斷裂呢?

腳跟受傷的患者,可以自我檢查小腿跟處是否有凹陷?附近是否有腫脹、瘀血的現象?但最保險的方法,還是到門診由專門醫師診斷較為妥當,醫師會先讓患者趴在床上讓腳呈現脫力懸空的狀態,然後擠壓小腿肌肉,稱為「湯普森測試(Thompson’s test)」,原理是利用小腿與腳盤間的連續性,若腳盤不會隨之牽動,就很有可能是跟腱斷裂了。(見「湯普森測試」圖)

湯普森測試。
圖片來源:時報出版

本文摘自《自己的腳痛自己救:足踝專科名醫教你遠離痛風、凍甲、腳麻、拇趾外翻、腳踝扭傷、足底筋膜炎 》一書。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自己的腳痛自己救:足踝專科名醫教你遠離痛風、凍甲、腳麻、拇趾外翻、腳踝扭傷、足底筋膜炎” book_author=”朱家宏” book_publisher=”時報出版” book_publish_date=”2018/12/25″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19/06/2019-06-1711.32.29.png” book_link=”http://www.readingtimes.com.tw/ReadingTimes/ProductPage.aspx?gp=productdetail&cid=rtcs(SellItems)&id=CSV0143″ book_link_text=”時報悅讀網購書” ext_link_1=”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aronews/products/0010807905?utm_source=taronews&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906″ ext_link_text_1=”博客來購書” ext_link_2=”https://www.taaze.tw/apredir.html?155785702/https://www.taaze.tw/goods/11100864231.html?” ext_link_text_2=”讀冊生活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