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導演應亮:「反送中」看見新時代,香港有望了!

為抗議特區政府藐視港人心聲,多名香港藝文界人士發起 103 小時絕食接力行動。(圖片來源 : 由應亮導演提供)

香港人民為了阻止特區政府強行通過《逃犯條例》修改草案,先後爆發兩場百萬人示威大遊行,震撼全球!流亡香港的中國導演應亮今天接受央廣「為人民服務」節目專訪時指出,香港年輕人的表現讓他看到新的時代正在出現,不論結果如何,已經有望了!

由於不滿香港政府藐視 103 萬港人 6 月 9 日「反送中」大遊行的心聲,6 月 11 日有多位香港藝文界人士發起接力絕食行動,包括應亮導演、浸會大學副教授楊慧儀、港大教授何式凝、教大講師黎明、以及香港文化監察主席楊雪盈等共 20 多位香港藝文界人士參與了這項行動。

「反送中」抗爭團結有序 新時代正在誕生

絕食行動從 12 日凌晨零點在金鐘中信橋展開,當天也是《逃犯條例》修改草案預定在立法會進行二讀的日子。應亮說,『(原音)早上我睜開眼睛是 7:00,非常震撼,那時候大家看到從對面金鐘地鐵站湧出無數無數的人,然後都是 20 歲左右、甚至更年輕的中學生,在短短大概 30 分鐘內出現 5 萬人…非常震撼!』

香港 616 大遊行,深夜仍有大批人潮擠滿金鐘街道。(圖片來源 : 由前香港記協主席岑倚蘭拍攝)

在天橋絕食的應亮看著這些青年,行動快速的把立法會跟政府總部周圍馬路全部佔領,然後埋頭工作,他們分工合作,目標非常明確:準備雨傘、水,規劃適當位置引領抗議呼聲,並安排面對警方攻擊時可以退守的空間角落,包括給頭盔保護記者,保護自己與旁邊的人,所有需要的物資一早都準備好了。有些年輕人甚至在一星期前,預定了周邊可以入住的酒店,以便需要時有休息的地方,行動力非常驚人!為了避免留下紀錄給警方,這些年輕人並且捨棄了交通卡,購買單程票到達地鐵站。

「如水一樣」靈活流動的抗爭哲學

應亮形容他們很安靜,很聰明,用一種「超乎我們想像的方法在工作」,「新的時代就這樣出來」,而且更年輕、更有能力、甚至更強壯,以致於後來警察開始動用警棍鎮壓,他們也都能夠很有策略的撤退,進行場所佔領。

應亮指出,這些行動讓人看到一種智慧,他們在自我闡述戰鬥理念時也說,「就像水一樣的流動」,即興的、遊擊式的、務實的、同時又充滿勇氣!從 6 月 12 日上午親眼所見,到之後種種經歷,應亮說,他覺得太放心了,「不論結果怎麼樣,其實有望了!」

台灣應為抗爭者撐起防護網

針對港府可能秋後算帳,對部份人士展開調查和拘捕行動,主持人楊憲宏呼籲台灣應該儘快通過難民法,與歐美等其他國家共同為運動人士升起政治庇護防護網;應亮感慨回應,流亡人士如果在香港成為歷史名詞,他會覺得非常遺憾,希望不會有這一天的到來。

應亮導演出生在上海,他曾以短片《九月二十八日.晴》榮獲 2016 年金馬獎最佳創作短片獎。2012 年,他的電影《我還有話要說》因為改編自真實發生的楊佳襲警案,電影在盧卡諾影展競賽單元首映後,獲得最佳導演獎和最佳女主角獎;但也因為這部電影,應亮被上海市公安局正式起訴,迫使他流亡香港。如果《逃犯條例》修改草案獲得通過,應亮勢必將被迫再次流亡。

參與香港 103 小時絕食接力行動的教大社會科學系講師黎明,因身體不適送醫。(圖片來源 : 由應亮導演提供)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