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立院反送中共同聲明 尚待朝野尋求共識

圖片來源:中央社

有關是否以立法院名義發表共同聲明聲援香港「反送中」運動,立法院長蘇嘉全今天裁示,先由法制局統整各黨團的聲明,草擬共同聲明後,再交由朝野協商討論是否同意在臨時會院會宣讀。

香港執政當局強推「逃犯條例」,引發香港民眾「反送中」聲浪,台灣部分民眾也發起聲援行動。蘇嘉全上午主持第 9 屆第 7 會期臨時會朝野黨團協商,會中討論是否發出立法院朝野黨團共同聲明。朝野黨團一致支持聲援香港「反送中」運動,但是對於是否要以立法院名義發表共同聲明,意見尚未一致。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指出,香港「反送中」是全世界共同矚目的重大事項,大家都在看,希望各黨團支持有個立法院共同決議文,這也攸關立法院形象。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徐永明表示,希望立法院共同決議文能成案,決議文的方向和文字都可以討論,這是有意義的事情,與各黨團各自發聲明的意義不同。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說,黨團充分支持聲援香港「反送中」運動,而且在 13 日及今天早上都發表聲明,表達全力支持香港的民主自由及法治基礎,必須充分尊重香港的基本人權,同時也呼籲香港政府必須撤銷「逃犯條例」的修法。

不過,曾銘宗也提及,黨團不滿民進黨團 14 日送出提請立法院召開臨時會的當天,隨即動員立委一連幾天徹夜守候議場門口強行搶下排案權,優先處理民進黨團所列議程。國民黨團吞不下這口怨氣,所以絕不與民進黨團一起發表共同聲明。

對於國民黨團的說法,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管碧玲則說,國民黨藉勢藉端,嚴辭拒絕以立法院決議文方式,聲援香港反送中運動,太令人遺憾了;國際人權的關懷是跨黨派的議題,國民黨用黨爭的政治操作來反對,讓廣大人民對香港的關心,無法藉由國會來表達。

蘇嘉全在場緩頰,聲援香港「反送中」不要因為民進黨在臨時會排隊就不支持,應作切割,他表示,臨時會大家都有權利提早排隊,這是程序。

蘇嘉全呼籲,「聲援世界的民主化」,他說,希望朝野黨團能有共識,發表共同聲明聲援香港「反送中」,聲明的文字內容可以討論,不是要用哪一黨的版本。畢竟立法院共同聲明比各黨團各自發聲明,對台灣人民及香港人民更能表達關心。

最後,各黨團接受蘇嘉全建議,先由法制局統整各黨團對聲援香港「反送中」聲明,草擬共同聲明後,再交由朝野協商討論是否同意在臨時會院會宣讀。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