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思為策略專欄》台灣週報6/9~6/15:反送中、反送中、反送中

圖片來源:中央社

基本數據提要:

上週 700 篇熱門新聞(根據網友每日在社群上的互動數,排序出每日前 100 名熱門新聞,包含全部類型如影劇、財經…等非政治社會類新聞),共有 454 篇政治社會類新聞,引發了 5,001,424 次社群互動(按讚、哭、笑之類的情緒互動、留言、以及分享),是從 2016 年底思為策略開始觀察每日新聞關注度開始,第一次單週的總關注度突破五百萬大關。

其中有關反送中的新聞,也打破單一議題單週社群互動記錄,達到了 2,109,135 次。

圖片來源:思為策略製圖
圖片來源:思為策略製圖
圖片來源:思為策略

打破單項議題紀錄的兩百萬次互動(5/17 當週,同婚議題約引發一百五十萬次社群互動),代表本議題再次突破固定在臉書上關注社會政治議題的同溫層。這顯示反送中讓原本不關心政治社會議題的網友,也開始花時間追蹤相關的新聞。

這次反送中所引發的關注,對目前檯面上潛在的總統候選人也造成不小影響。在藍營方面,韓國瑜和郭台銘紛紛表態不支持一國兩制,即便許多人質疑他們表態的動機,兩人仍是持續且高強度的表態,連續幾天都有相關的新聞報導,並且獲得網友的關注。

在綠營方面,反送中議題爆發時間剛好和民進黨總統初選重疊。許多人認為獲得急獨派支持的賴清德亦能得分,但觀察賴清德臉書反送中相關的貼文,獲得的聲量遠遠落後於蔡英文總統,差距甚至超過十倍。若是單純從熱門新聞的報導內容來看,幾乎沒有賴清德有關反送中的報導。

蔡英文總統參訪 LINE 台灣辦公室。
圖片來源:中央社

這兩個狀況完全反應了賴清德完全無法從反送中議題得到任何分數,甚至還輸於早早就表態反對一國兩制的郭台銘。而蔡英文總統每日一篇聲援香港反送中的貼文,都有 10 萬人以上的關注,最高甚至達到 25 萬。

除了在總統這個位置有優勢外,最主要的原因,網友是從主權危機的角度來看待反送中議題,而非統獨。

這也呼應了過去我們觀察的結果,2020 總統大選,主權危機才是重點,而非統獨。

本週最佳球員:

毫無疑問,所有上街頭的香港人都是本週的最佳球員。

圖片來源:中央社

本週最上鏡頭獎:

所有站在遊行最前面,面對鎮壓毫不退讓的人,以何韻詩、一位哭泣的母親、以及一位罹癌父親為代表。

圖片來源:HOCC臉書影片截圖

本週最推薦旅遊聖地:

香港,再不去,未來可能沒得去了!

圖片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