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張之豪專欄》獅子山下的香港人

圖片來源:unsplash 作者:Ryan McManimie

上週,港人上街,103 萬人。

港府無動於衷。

今天,港人上街,200 萬人。

「送中條例」,港人要求「撤回」。

港府回答「暫緩」。

港人回:「暫你老母。」

200 萬人上街,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終於出面道歉。

道歉,只是剛好而已,香港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圖片來源:香港蘋果日報

我們台灣人,也會繼續關心,繼續聲援,繼續給予支持。

這件事,有人說,這香港的事,關我們台灣什麼事?

這是香港的事,也是中国的事,自然,也關台灣的事。

中国對整個亞太地區的一帶一路經貿侵略,乃至於對新疆、西藏、香港、台灣,各有不同的策略與手法來逐一擊破。

對付台灣,是用商業、科技、媒體、網路、五毛網軍,還有對台灣的基層統戰恩惠。

重要政黨、政治人物,則是會自己主動配合。

今天中國國民黨副主席曾永權,去中国參加海峡论坛,人在現場,很乖,沒有 over 誰的 dead body,沒有反對一國兩制,沒有「中華民國」。

這種就是主動配合,乖。

對付香港,是用港府逐步摧毀民主自由的制度、用教育洗腦下一代。

換言之,台、港都是中国帝國主義對外侵略的前線。

台灣還有自己的主權,還有得選,雖然,一個選錯,也會沒有回頭路。

香港則已經是退無可退。

香港每一個在民主上的嘗試,都在挑戰北京權威,也在穿刺中国內部民主聲浪的破口。

香港在金融、經貿、政治上地位的改變,更直接影響整個亞太政治經濟秩序的平衡。

台灣面對整個亞太局勢,都必須要了解它、接觸它、影響它,才能取得機先,政治上保護民主自由,經濟上把握機會利益。

了解香港、支持香港,對台灣而言,是民主自由的道德責任,也是經貿佈局的實際考量。

今天,香港的獅子山上,出現了「保衛香港」的巨大布條。

圖片來源:保衛香港Fight for HK

香港精神,常常被稱為「獅子山精神」,這來自「獅子山下」,這是一首羅文所唱的,70 年代同名電視劇主題曲,內容講述的就是逃難至香港的底層人民,大家同舟共濟,一起打拚,一起成功的故事。

如果說「海闊天空」是年輕香港人反抗運動的重要歌曲,那麼,「獅子山下」就是老香港人共同的心聲。

「同舟人,誓相隨,無畏更無懼。」

就算在那個不怎麼政治的年代,寫下的歌詞,卻又如此貼切講述著現在,獅子山下的香港人。

但也同樣提醒著,我們這些在中央山脈下的台灣人。

香港,加油。

台灣,加油。

基隆市議員 張之豪 張之豪

原文出自張之豪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