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又見百萬港人上街反送中 凸顯港府問題

香港泛民主派團體民間人權陣線 6 月 16 日再次發起反修訂逃犯條例大遊行,大批民眾身穿黑衣走上街頭,有人高舉繪製的標語要求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下台。圖片來源:中央社

香港泛民主派 16 日再發起反送中遊行,再次吸引上百萬老幼中青世代港人上街,沿途高喊「林鄭下台」;這不但是特首林鄭月娥的公職最大考驗,也直接挑戰中國「一國兩制」治港政策。

泛民的反修法運動持續發酵,所屬團體民間人權陣線曾於 9 日發起大規模遊行,民陣公布有 103 萬人上街,警方則估計 24 萬人。

接著, 12 日民陣發起包圍立法會行動,以阻止議會討論修訂草案,結果示威者占據馬路,與警察爆發衝突;警方共施放 150 枚催淚瓦斯,以及類似霰彈的布袋彈和塑膠彈,並將示威定性為「暴動」,結果是進一步激起民憤。

為此,大批港人 16 日響應民陣再次遊行集結號,原定下午 3 時在維多利亞公園出發,但因參加人數比預期更多,隊伍提前 20 分鐘開始。

現場所見,無論是遊行出發點銅鑼灣、或中途站灣仔,遊行尚未開始就已是人山人海,警方隨後將原只開放的 3 條車道、增至 6 條,灣仔主幹道軒尼詩道上下行車線全擠滿示威者。

由於參與遊行人數實在太多,至下午 4 時許,仍有大批參加市民還被困在地鐵站內,未能步出地鐵站到地面加入遊行隊伍。

民陣公布 9 日的遊行人數為 103 萬,警方估算 24 萬,而當天警方是開放 3 條行車線。據此簡單估算,即使以警方的數字統計,今天遊行人數至少多了一倍、接近 50 萬人;若以民陣估算方式,恐破 150 萬或 200 萬人。

無論最終人數多少,今天的遊行聲勢的確是香港歷年來罕見之多,只有 1989 年「六四事件」及 2003 年反對訂定基本法第 23 條的「七一」遊行,可堪比擬。

「六四事件」期間的遊行,香港主權尚未轉移,時任港督並無政治壓力; 2003 年的「七一」遊行,香港主權已轉移,時任特首董建華面對空前壓力,除了宣布撤回草案外,也提前卸任。

現任特首林鄭月娥所面對的局勢,似乎與董建華如出一轍,都因修法而遇上從政最大的政治風暴危機;鑑於董建華在事件過後提早卸任,相信外界都會十分關注林鄭月娥是否步上董建華後塵。

有分析指出,中國中央至少到現在仍然支持林鄭月娥,不但不會「棄卒」,而且還會繼續支持其管治,以應對當前的壓力;原因之一是中國方面不認為這次修法有錯,只是被泛民的「政治操作」扭曲。

也有分析認為,林鄭月娥接任特首以來,香港逐漸走出「占中運動」的惡劣氛圍,社會整體表現平靜,這都是林鄭月娥的功勞。因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十分肯定林鄭月娥的治績。

林鄭月娥 15 日公布暫緩修法後,中國外交部、港澳事務辦公室和中國中央駐香港聯絡辦公室也都表示理解林鄭月娥的決定,強調中央政府繼續支持她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

但整個修法事件一夜間,又徹底改變了香港的平靜局面,重回到「占中」時的對峙和撕裂,這是林鄭月娥和中國中央政府都沒想不到的事。

林鄭月娥是公務員出身,擔任決策官員以後就以硬朗作風見稱,比如 2007 年在處理清拆皇后碼頭事件上,最後都成功擊退反對的保育人士。

其後,林鄭月娥獲得坊間「好打得」的稱號,但她今天所面臨的政治壓力,卻是擔任公職以來未曾遇過的事,她能否繼續「好打得」下去,挺住這場個人政治生涯的風暴,有待觀察。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