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中國漁船撞菲船後肇逃?北京否認

圖片來源:Wikipedia

北京當局今天(15 日)證實一艘中國漁船日前撞上一艘菲律賓漁船,但否認中方船隻「肇事逃逸」。而這起事件也讓有主權爭議的南海情勢更加緊張。

法新社報導,一艘中國拖網漁船 9 日在禮樂灘(Reed Bank)附近撞上菲國漁船後駛離現場,菲國船隻沉沒,引發菲律賓當局與媒體憤怒。

儘管現任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大致上擱置兩國因為南海的緊張對峙,許多菲律賓人依然不滿北京在南海這塊資源豐富海域的作為。

中國駐馬尼拉(Manila)使館今天透過網站發布「關於中菲漁船相撞事故的聲明」,稱廣東省的「粵茂濱漁 42212」船隻當天作業時,遭到 7、8 艘菲國漁船圍攻。中方船隻撤離時,船上鋼絲鈎到一艘菲國漁船,菲國漁船船體傾斜進水。隨後「中方船長試圖施救,但又懼怕菲(律賓)多艘漁船圍攻」。

聲明並否認菲律賓某些機關指中方船隻「肇事逃逸」,主張中方漁船是在「目睹菲(律賓)出事船隻漁民獲救後駛離現場」。

不過,中國當局的聲明與菲律賓 22 名漁民的說法相當不同。漁民表示,他們在海上等待救援好幾個小時。

這些漁民最終是被一艘越南船隻救起,並於 14 日搭上菲律賓海軍艦艇返鄉。

菲律賓海巡已經開始調查這起被杜特蒂發言人稱為「可恥、野蠻」的案件。而杜特蒂本人雖然尚未公開評論,但他最近也曾批評中國對於南海的獨斷立場,他上月演講時曾說:「我愛中國……但我們有必要問:『一個國家聲稱整片海都是他們的,這樣對嗎?』」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