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美洲盃開幕在即 巴西全國大罷工癱瘓交通

美洲盃足球賽(圖片來源 : 取自Copa America官網)
美洲盃足球賽(Copa America)即將在巴西揭幕,而巴西 14 日的全國大罷工已經癱瘓了交通運輸系統。數萬人走上街頭,抗議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總統的年金改革計畫。

這是波索納洛自今年 1 月上台以來,一連串抗議活動中的最新一起。時機正值巴西主辦的美洲盃即將開幕。

今年美洲盃選在巴西最大城市聖保羅舉行,時間從 6 月 14 日至 7 月 7 日。受全國罷工影響,交通幾乎癱瘓。當局已經在比賽場地摩倫比體育場(Morumbi stadium)附近部署了重重警力,以確保比賽的安全。開幕戰將由地主巴西對上玻利維亞。

巴西一個主要工會估計,至少有 4500 萬工人參與罷工行動。巴西媒體 G1 報導,超過 100 個城市都受到罷工影響,各地的示威活動近 200 起。

在里約熱內盧,有數千人集會抗議,鎮暴警察與民眾發生衝突,施放催淚瓦斯。至於在聖保羅州,有14人遭到警方逮捕,其中包括首都的 10 人。

大學學生和教授也加入工人的街頭示威,抗議波索納洛政府計劃削減教育經費。

參與示威的 71 歲男子加瑪(Zacarias Gama)告訴法新社:「政府通過可怕的法律。他們正試圖在這裡做類似皮諾契特在智利所做的事。」49 歲的桑多斯(Vania Santos)在里約接受法新社採訪時表示:「現任政府想要摧毀我們幾十年前建立的一切,這是我支持(罷工)的原因。我要對抗社會不公。」

波索納洛計劃改革年金制度。他警告,如果改革計畫未獲通過,巴西將面臨破產。

這項改革計畫包括更改退休年齡,面臨工會和眾議院的反對。波索納洛領導的極保守派社會自由黨(Social Liberal Party)在眾議院只擁有 10% 的席次。

波索納洛政府已經在 13 日把改革計畫送交國會。但這份已經縮減規模的改革草案,似乎仍未能說服工會領袖,他們誓言要繼續罷工。這項草案把 10 年內計劃預計節省的開支,從 1 兆 2000 億雷亞爾(reais;約 3,000 億美元),減少到約 9,000 億雷亞爾。

要重建遭 2015-2016 年危機重創的巴西財政和經濟,節省開支至為重要。波索納洛表示:「球已在國會那邊。」而負責改革計畫的經濟部長古德斯(Paulo Guedes)已表示,如果該法案未獲通過或遭到大幅削減,他將辭職。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