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譴責民報錯誤引用並卸責 日媒產經新聞:無法容忍

產經新聞早報以客觀立場報導民進黨黨內初選,兩位候選人的發言。 圖片來源:產經新聞提供

(芋傳媒記者陳宇義報導)民進黨總統初選蔡英文以超過賴清德 8% 多的民調勝出,紛擾近 80 天的初選總算塵埃落定。蔡賴雙方在結果揭曉後也都展現高格局氣度,然初選期間所引發的助選爭議卻仍為熄滅。初選期間挺賴不遺餘力的網路媒體《民報》因錯誤引用日本《產經新聞》,經《產經新聞》數次提出抗議,並要求道歉及刊登修正文,至《產經新聞》要求的期限截止,仍未見《民報》針對問題有所回應,《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田中靖人在 14 日晚間於他的個人臉書發表公開抗議聲明。

圖片來源:截自產經新聞台北支局局長田中靖人臉書

《民報》於 2019.06.09 下午 15:42 以【共同通信社「蔡英文可能會落選」】為題報導民進黨總統初選,文中引用產經及日本共同通信社的報導,但對於產經、共同兩社的報導皆有日文翻譯錯誤之情形。《產經新聞》發現後於 6/10 日上午以書面向民報抗議,並詢問刊登報導之經過,然得到民報的書面回覆中不僅沒有致歉,也發現民報作為新聞媒體,卻用相當不負責任的體制刊登報導,《產經新聞》在 6/12 日進一步以書面提出回答及道歉文、修正文之要求。

截自 6/15 民報報導仍在網站可見。
圖片來源:截自民報網站

《產經新聞》認為,《民報》的錯誤引用,已造成對《產經新聞》在民主進步黨黨內初選中支持特定候選人之誤解。要求《民報》於 6/14 日上午 10 時前刊登修正文,民報在超過時限後仍反覆說明事情經過,沒有針對問題提出完整的回答,且並沒有刊登道歉文及修正文。

《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田中靖人表示,對於《民報》提供錯誤引用之報導給台灣讀者,讓《產經新聞》報導之公平性遭受懷疑仍選擇視而不見,還讓第一線記者背負責任,同樣身在媒體界的他無法容忍。但因《產經新聞》沒有中文版網站,為了向因《民報》之錯誤引用而對《產經新聞》立場產生誤解的台灣大眾說明,因此決定於他個人臉書發表公開抗議聲明。

圖片來源:產經新聞提供

根據芋傳媒取得《產經新聞》與《民報》的書信往來函發現,產經新聞明確表示《民報》的錯誤引用,並提出該社客觀報導實情。《產經新聞》在 6/9 日報導中寫到「當選是台灣新希望」,為客觀報導賴清德先生本人之發言,《產經新聞》並沒有判斷賴清德是不是當選台灣的新希望。

產經新聞早報以客觀立場報導民進黨黨內初選,兩位候選人的發言。
圖片來源:產經新聞提供

《產經新聞》在函中表示,做為日本媒體,對於台灣、以及特定政黨的黨內初選,絕對沒有支持特定候選人。《民報》所發表文章足以讓人產生《產經新聞》支持賴清德先生的誤解,這種引用報導的方式非常不恰當。而對於《產經新聞》及報導撰寫的田中靖人本人是有損信用之行為,《產經新聞》及田中靖人表達強烈抗議。

《民報》則於 6/12 日回覆《產經新聞》來函,但從數封回函中完全沒有針對《產經新聞》所提出的質疑做處理,只見《民報》將該則報導責任皆歸咎於撰寫報導的記者陳俊廷不懂日文,並不斷解釋引用過程,再附上所引用的《產經新聞》報導內容。

圖片來源:產經新聞提供

《產經新聞》再度發函提出第二次疑問及要求,並對《民報》沒有針對《產經新聞》的抗議做出任何回應表示震驚及遺憾。《產經新聞》再度要求說明《民報》編輯部是如何理解該篇發文與其造成之影響。《產經新聞》並表示,要《民報》對其編輯部不負責任發文,損害《產經新聞》報導之公平性,除了回答產經所提出的疑問同時,必須 6/14 上午 10 時於《民報》網站及 FB 上刊登此事件的道歉文及修正文。

圖片來源:產經新聞提供

《產經新聞》在接受芋傳媒記者電訪時表示,《民報》今天回覆表示他們有在其網站及臉書發表道歉,但《產經新聞》查遍《民報》網站及臉書粉絲頁,皆搜尋不到所指稱的「道歉文」。因此《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田中靖人才於他個人臉書發表公開抗議聲明。《產經新聞》強烈譴責《民報》在錯誤引用並扭曲報導後,不但沒有道歉也沒有針對問題做處理,還把責任都推給第一線的記者,以該記者不懂日文做搪塞來撇清,《民報》如此不負責任態度令人無法容忍。

而《民報》相關人士晚間則是對中央社記者表示,《民報》報導新聞出發點非刻意誤解或扭曲,「若覺得《民報》報導有失精準,可以來函要求更正,《民報》會樂意刊登」。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