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設計良好促參誘因 蘇貞昌籲不應怕讓業者獲利

圖片來源:中央社

財政部今天舉辦促參招商大會,行政院長蘇貞昌受邀致詞表示,促參案不應怕讓業者獲利,獲利才是參與的動能,但不能本末倒置,變成圖利圈地,政府應有勇氣責任,設計好的促參誘因,引進民間資金投入。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出席 2019 年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招商大會,會中致詞時表示,政府資源有限,但人民對政府抱持高度期待,要達成為民服務目標,有賴政府引進民間資金投入公共建設,以早日讓民眾享受到更好服務,同時也讓投入業者也能獲得利潤,這才是促參招商的目的。

蘇貞昌指出,近年政府招商越做越好, 2016 年促參簽約金額約新台幣 600 多億元,至去年已達 2400 億元,成長 4 倍之多。回顧促參模式其來有自,早期劉銘傳建設台灣鐵路,使用的就是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的方式,近年隨促參案逐漸增加,也看到了一些成功及失敗案例。

蘇貞昌舉例,新北市雙和醫院興建就是相當成功的 BOT 案,最初計劃差點胎死腹中,最終在中央出錢、地方出力,並採 BOT 模式引進台北醫學大學興建、營運下順利完成。光工程費就省下 100 多億元,也為周邊 100 萬居民帶來更好的醫療照顧,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等級也因此受到提升,創造三贏。

蘇貞昌說,相較台北大巨蛋、台東美麗灣等促參案,則因設計規劃,民間衝突等因素,到現在還在訴訟當中,實在很可惜。先前就要求財政部,要向成功個案學習,對失敗案例勇於檢討,不要重蹈覆轍,尤其是地方政府,應提供誘因讓民眾更願意投入。

蘇貞昌認為,「促參案一定要讓參與的業者賺錢,不要怕讓業者獲利,獲利才是參與的動能。」政府應有責任、勇氣設計更好的制度,引進民間資金,讓民眾早日享受到更好的服務;但不能本末倒置,像電影海角七號演的一樣「山也 BOT、海也 BOT」,把民眾可自由進出的海岸圍起來,付費入場,變成圖利圈地,這一定要避免。

財政部統計,今年下半年到明年上半年,共推出 48 件促參案,預估投資金額超過 1000 億元。蘇貞昌表示,很期待各界踴躍參與,透過政府招商,提供更有效率的公共建設服務,同時與業者建立夥伴關係,藉由誠意互動,對政府更加信任。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