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大學申請團體面試 教部:沒互動不應納入甄試

圖片來源:中央社

教育部今天表示,大學個人申請管道甄試可安排團體面試,但如果與學生無實質互動,只是介紹校系,在甄試成績也不占分,就不應納入甄試項目。

107 學年度大學校院教務、校務經營主管聯席會議今天在中原大學舉行第二天議程,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提案,研商大學個人申請管道第二階段指定項目甄試的辦理方式。

高教司提案內容指出,近來外界對個人申請入學的甄試撞期、應試費用負擔、團體面試等多有質疑,針對甄試撞期問題,教育部也請各校增加辦理甄試天數,如有考生申請微調面試時間,請各系在許可範圍內盡力協助。

高教司也提到,個人申請 108 學年度有 203 系辦理團體面試,但部分校系被質疑只是單純介紹校系,未與學生實質互動又不占分,為避免爭議,未來團體面試如無實質互動,不應納入甄試項目;至於家長團體建議試辦視訊面試來降低偏鄉離島考生南北奔波,高教司也規劃先小規模試辦。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長朱俊彰表示,團體面試如果沒有實質互動,只是介紹學系,就不適合納入個人申請甄試項目,教育部會請各校檢視,如果要安排團體面試,在甄試成績一定要占分,且應該和學生有實質互動, 109 學年度將請各校落實。

視訊面試部分,朱俊彰指出,教育部也規劃在偏鄉或離島先進行小規模試辦,例如找一所大學或一個地點進行,邀請有意願的大學校系和高中參與,必要時可增加公正第三方進行監督方式,以解決遠距面試衍生的公平公信疑慮。

中原大學教務長夏誠華提到,過去有些離島學生想念中原,卻因經濟狀況而無法參加個人申請甄試,後來學校決定提供機票費用,並安排學生住在學校活動會館,但還是有學生沒參加,如果能有視訊面試,相信會鼓勵學生更踴躍參加個人申請管道。

台灣師範大學教務長陳昭珍也表示,贊成視訊面試的提案,學生參與個人申請甄試常得舟車勞頓,有些偏鄉或離島學生會因此放棄,如果有視訊面試,就能減輕學生負擔,提高參與個人申請的意願。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