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同志親密暴力逾9成未通報 盼以性平教育改善

示意圖。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monteiroleo

根據調查超過 9 成的同志親密暴力當事人,並沒有向國家設置的服務網絡求助。同志團體認為,這代表同志團體缺乏資源、面對事件不知如何處理與因應,此外也希望透過性平教育改善。

6 月是家庭暴力防治月,現代婦女基金會與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今天於台灣大學霖澤館舉辦「同志親密暴力防治 10 周年交流論壇」,說明同志親密暴力案件特色與相關建議。

現代婦女基金會董事兼執行長范國勇指出,根據中央研究院 2012 年台灣社會變遷基本調查,國內同志族群人口比例在 4.4% 以上。 105 年中華民國「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二次國家報告」中,統計 2014 年同志親密暴力通報件數為 239 件,僅占該年度總通報件數的 0.39%。

范國勇表示,根據國內外研究,同志親密暴力發生率與異性戀相近,因此若依照 4.4% 的人數比例,案件數應該超過 2000 件。他認為,推算應該超過 9 成親密暴力當事人,並沒有向國家設置的服務網絡求助。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副祕書長彭治鏐表示,同志間比較特殊的親密暴力樣態是威脅「出櫃」,通常是在瀕臨分手,或是已經分手後,想挽回感情的一方,用宣布對方是同志的身分威脅。這背後代表同志缺乏資源,因此面臨分手,並不知道如何調適、因應這樣的狀況。

彭治鏐說,在男女同志的親密暴力行為上也有所不同,在比例上,男同志比較容易出現跟縱、騷擾、恐嚇威脅;女同志的部分,比較多言語性的辱罵。

他表示,這其實與異性戀伴侶出現的樣態相似,可能是在社會化、教育養成的過程裡,還是以生理性別為出發,男性或女性被規範應該要有的樣子,而這可能更需要性別平等教育推廣以改善。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