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不是歸人,太多過客:列強紛到台灣來(下)

1640年荷蘭人所繪福爾摩沙。 圖片來源:維基共享資源

[bs-quote quote=”16 世紀以前,台灣因為遠離歷史發展的重心,而不為外人所知。直到大航海時代來臨,歐洲船艦來到亞洲,開啟世界貿易的新章,台灣的發展也就此有了新局面。” style=”default” align=”center”][/bs-quote]

參、葡萄牙、西班牙到台灣

葡萄牙是最早進入東中國海的近代西方勢力,而且掌握了從澳門到日本的航路與貿易。另外,往南可以到東南亞港口。他們由澳門前往日本途中,經常會看到美麗的台灣島。但是,往來此航線超過 40 年,卻從未到過台灣。唯一到台灣的一次是在 1582 年因為船遇颶風,船隻漂流到台灣,也對台灣做了紀錄。沒有到台灣來的原因很多,可能是航路與海潮的關係,也有可能台灣並沒有豐富的貿易品,而且台灣生番會殺人。葡萄牙已經擁有澳門,在澳門用賄賂與奉承的方式,得到廣東官方的信賴,獲得經營澳門與日本的貿易,控制此條航海路線的貿易,不需要再到台灣來。

葡萄牙人所繪福爾摩沙——臺灣與鄰國。
圖片來源:維基共享資源

西班牙雖然於 1521 年便到達菲律賓,但西班牙與葡萄牙在菲律賓以西到摩鹿加之間不斷地爭執,一直到 1565 年到宿霧島,開始在菲律賓群島殖民。1571 年(明隆慶 5)發展到馬尼拉,占領馬尼拉築城,以菲律賓為經營東洋之中心。在此之前便有明帝國人和日人到此地與土人貿易。西班牙人認為殖民菲律賓,可以與明帝國貿易。當時馬尼拉華商大約 150 名,大都是從明帝國到此販賣絲織品以及雜貨。

1542 年西班牙人得到有關琉球群島(Lequios)的地理知識,該群島大半是小島,位於日本島南方向明帝國沿岸延伸。與日本接近的是大琉球,靠近明帝國的是小琉球,而這是西班牙首次知道台灣這個島。

西班牙由美洲新大陸帶來大量的銀(墨西哥銀)。雖然菲律賓的地理位置不如澳門,但是明帝國商人帶來大量的生絲到這裡換取白銀,彌補了這個缺點。

西班牙占領菲律賓,以馬尼拉為基地經營轉販貿易。其航路初期為太平洋南路,後開拓北方航路,即自馬尼拉北行經呂宋島北端,再渡巴士海峽,沿台灣東岸乘黑潮暖流至日本,再橫渡太平洋。故對於台灣之認識,東部和東北部較淸楚,已知台灣為一島嶼。

西班牙人繪製的台灣島地圖,顯然西班牙人這時,已畫出台灣的”大致”形體樣貌。
圖片來源: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西班牙占領呂宋時,因明帝國禁止中日航線,使得福建地方的人都到呂宋與西班牙、日本人貿易,並且在菲律賓形成人口眾多的漢人社區。台灣雖然位在福建與日本、馬尼拉的航線中間,但是沒有貿易品吸引西班牙人前往開發,西班牙人對於福爾摩沙島的興趣不大。1586 年西班牙總督認為應該將馬尼拉的勢力擴張到附近島嶼,包括福爾摩沙島,但是這方案並沒有持續提出。

1592 年豐臣秀吉的台灣政策使菲律賓的西班牙人緊張,認為豐臣秀吉一旦擁有台灣,很快就可將勢力達到呂宋。菲律賓總督建議西班牙國王出兵台灣島。

1596 年西班牙船漂流到日本,船上的人均被殺。西班牙人感受到日本的威脅,如果豐臣秀吉占有台灣,將可能對日本出兵。菲律賓當局開了會議,認為日本正在對朝鮮用兵,西班牙只要出兵少數就可以占領台灣。而且港口有安全的地形圍繞,將來可以征服原住民並抵抗日本人。到台灣捕魚的漢人會歡迎西班牙到台灣。於是菲律賓總督派兩艘船前往台灣,但是遇風,無功而返。另外,1598 年豐臣秀吉死亡,日本自朝鮮撤兵,對馬尼拉的威脅也解除,對西班牙而言,台灣暫時失去重要性。

17 世紀初期,荷蘭東印度公司成立之後,想控制丁香與肉豆蔻等香料貿易,將勢力深入香料群島(摩鹿加群島),而與西班牙、葡萄牙衝突。荷蘭進一步想封鎖馬尼拉航線,因此造成西班牙人的緊張。1619 年菲律賓總督向西班牙國王報吿荷蘭人的威脅,提到荷蘭人已經在日本建立商館,現在又想在明帝國沿岸取得港口,想控制生絲貿易,並且不斷在明帝國、菲律賓海域掠奪船隻。對此局勢西班牙人經過相當討論後,認為如果占領福爾摩沙,能有以下優勢:

  1. 交易將更加頻繁:大員整年都可以做市集,又接近漳州,兩地舢舨來往頻繁,中國官員根本不管這些舢舨,整年都可以進行貿易。
  2. 打擊荷蘭人:可以一方面用軍隊打擊前往與荷蘭交易的中國船隻,一方面用白銀吸引明帝國商人。
  3. 掌握主權:以往西班牙人在澳門以及廣東附近的島嶼建立口岸,必須花費許多金錢來迎合明帝國官員。在福爾摩沙島沒有這些問題,可以自己作主。
  4. 東印度公司貿易地圖(Trade Area of Dutch East India Company around 1700, TANAP)。
    圖片來源:wikimedia: VOC Octrooigebied

1621 年菲律賓總督寫信給國王,建議占有福爾摩沙。但是馬尼拉政局陷於不穩,一直到 1625 年從墨西哥派來新總督 deSilva 之後政局才穩定。當時荷蘭已占有大員,deSilva 於 7 月到達菲律賓,馬上向國王報吿,提出出兵台灣島的意見。但因為夏季季風將過,風向不利往北軍事行動。直到 1626 年 5 月始由大港航向台灣島;5 月 10 日抵達台灣東北部海邊,並命名為「Santiago」(今三貂角)

1626 年,來自菲律賓的西班牙船艦航抵台灣東北角海域,準備進佔北台灣,將此地稱為「San Diego」(聖地牙哥),並相傳於此建立聖地牙哥城堡,後台灣人以台語將「San Diego」轉音成「三貂角」因而得名。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 作者:MiNe

肆、荷蘭人到台灣

1605 年荷蘭人韋麻郎(Van Waerwijck Wijbrandt)率艦隊到達澎湖,福建浯嶼都司沈有容前往交涉。據荷蘭人的資料,當時沈有容要求荷蘭人離開澎湖,到明帝國領土以外的島嶼找一個適當的港灣,他們會將食物以及貿易品運往該地。沈有容派遣一名舵手隨荷蘭人前往澎湖的東南方探查合適的地方,結果並沒有找到。之後透過私下協議,荷蘭人離開澎湖。資料中所謂澎湖的東南方,很可能就是台灣;且沈有容一年前剛到東番,應該瞭解台灣的地理位置。

沈有容諭退紅毛番韋麻郎等 (今存澎湖天后宮)。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 作者:舟集工作室

1610 年代,荷蘭人興起,積極東進。在巴達維亞有一據點,明帝國經常有商人載運貨物前往該地與荷蘭人貿易,但是荷蘭人認為直接到明帝國沿岸取得一個貿易基地,比較容易獲取豐富的貨物,打開與明帝國貿易的路線。後來荷蘭人打開對日本的貿易之路,時常經過台灣海峽,更加渴求與明帝國貿易。

1619 年燕坤(Jan Pietersz. Coen)擔任巴達維亞城總督時,採取更加積極的態度。後來攔截到西班牙人的信件,得知馬尼拉對福爾摩沙島有企圖,另外,也得知馬尼拉的西班牙人以及澳門的葡萄牙人多年來貧困不堪。於是決定派雷理生(Corenlis Reyerson)率領 12 艘船、1,200 人的艦隊前往明帝國沿岸。巴達維亞城總督給艦隊司令的命令是攻下澳門,取代葡萄牙人占有澳門;或是在明帝國沿岸找一個據點,打開與明帝國的貿易。

燕坤 Jan Pieterszoon Coen。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 作者:Jacques Waben

荷蘭人的目的是:

  1. 取代葡萄牙,壟斷明帝國到日本的生絲貿易。
  2. 切斷菲律賓的西班牙人與明帝國之間的航道。
  3. 取得明帝國沿岸的小據點。

1622 年荷蘭艦隊攻打澳門失敗之後,船隊開往澎湖,7 月 10 日到澎湖。荷蘭人在風櫃尾建築荷蘭城,並決定以此地為據點,與明帝國展開貿易。可能是受到在澳門葡萄牙人宣傳的影響,明帝國的官員一開始就對荷蘭人的印象不好。荷蘭人來到澎湖也引起明帝國當局的緊張,荷蘭人到達澎湖的第三天,7 月 13 日福建官方馬上要求荷蘭人離開澎湖前往福爾摩沙,並提到可以提供水手嚮導,指引他們前往。荷蘭人於 7 月間數次前往福爾摩沙調查,最後在 8 月 1 日於澎湖召開會議。他們認為台灣西部最好的港口是大員,但是該地無論潮流、季風都不適合荷蘭船隻入港停靠。反觀澎湖,無論作為船舶停靠之地,或阻斷菲律賓與福建的航線,均優於福爾摩沙,因此決定在澎湖築城落腳。

18 世紀時的澎湖(Pescadores)地圖。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 作者:J. van Braam and G. onder de Linden

荷蘭人在澎湖落腳之後,就派遣船隻前往明帝國沿岸尋求貿易。但因為澎湖是明帝國的領土,明帝國官員要求荷蘭人先離開澎湖之後再談貿易。荷蘭人方面回覆,巴達維亞城總督命令到澎湖設立據點,若沒有撤退的命令,他們就必須堅守。雙方的談判,在開放貿易以及離開澎湖兩議題中一直沒有結果,時間長達兩年(1622.08-1624.08)。期間歷經兩位福建巡撫商周祚和南居益,荷蘭方面則經歷兩位艦隊司令雷理生、宋克。雷理生與商周祚談判甚久,後來換上強硬派的福建總督南居益,他號召東南四省數萬軍隊威嚇,並準備圍攻澎湖。雷理生無法面對壓力,趁著任期已滿之際要求離職。巴達維亞城派來新艦隊司令宋克,並要他堅守澎湖。宋克在 8 月到達澎湖,發覺無論是在兵力或補給上,情況都對公司相當不利,而且明帝國非常強調澎湖是他們的領土,如果沒有離開澎湖,根本無法商談貿易。最後,透過跟荷蘭以及明帝國均有貿易往來的私商李旦進行協調。李旦是住在日本的明海商商人,他作為中間人,曾經與福建代表進行談判,8 月 22 日,雙方協議,荷蘭人退到非明帝國領土的東番(福爾摩沙),明帝國官方允許明帝國人到台灣與荷蘭人貿易。最後決定,荷蘭人從澎湖拆城,前往福爾摩沙或是大員,明帝國允許荷蘭人進行貿易。荷蘭人於 8 月 28 日拆城,9 月前往大員。福建官方認為得到相當大的勝利,向朝廷奏報荷蘭人已經退到東番,根本不足為慮。

荷人佔據澎湖。
圖片來源:截自 TVBS YouTube

當時明帝國對於台灣是否是一個島並不淸楚,但是已經知道有雞籠淡水、大員、東番等地。而來到台灣的人則有拿著朱印狀的日本人、荷蘭東印度公司、在菲律賓的西班牙人,以及明帝國的走私商人。

本文摘自《典藏台灣史(三)大航海時代》一書。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典藏台灣史(三)大航海時代” book_author=”林偉盛” book_publisher=”玉山社” book_publish_date=”2019/05/29″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19/06/2019-06-05-0.50.32.png” book_link=”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aronews/products/0010822984?utm_source=taronews&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906″ book_link_text=”博客來購書” ext_link_1=”http://www.tipi.com.tw/books.php?pid=762″ ext_link_text_1=”玉山社購書” ext_link_2=”https://www.taaze.tw/apredir.html?155785702/https://www.taaze.tw/goods/11100877196.html?” ext_link_text_2=”讀冊生活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相關文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