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世紀當代舞團禮物之靈 探討禮尚往來背後的慾望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世紀當代舞團將從明天起在台北華山演出編舞家陳維寧的舞作「禮物之靈」,以舞蹈探討禮尚往來的社會規範下,人們對權力、地位、關係的慾望。

「禮物之靈」是編舞家陳維寧首次獨挑大梁的編創作品。她與舞台設計黃啟峻合作,以純手工的方式,將華山果酒練舞場打造為黑白色調棋盤式的劇場空間,象徵潛伏於人際間的博弈關係,陳維寧也說,這次選擇擁有大面窗戶的排練場作為表演舞台,並留下透光的窗戶,是希望打破傳統劇場中現實與虛擬世界間的界線。

「禮物之靈」今天下午舉行彩排記者會,舞台上, 3 名男舞者與 3 名女舞者,上演著征服、支配、控制與階級等關係。男女舞者時而宛如寵物般順從征服者,時而弱者還成為宴會中撐起桌子的卑賤桌腳,強者則在宴會裡,上演著感官慾望橫流的名利場。

編創「禮物之靈」的陳維寧,大學就讀心理系,畢業後就讀舞蹈表演研究所, 2010 年獲得羅曼菲舞蹈獎助金,遠赴阿根廷學習探戈舞,近年演出足跡遍及歐亞南美各洲。

陳維寧表示,「禮物之靈」的創作概念,來自法國社會學家馬賽爾茂斯(Marcel Mauss)觀察社會贈禮習俗提出的理論,收受禮物的一方之所以回禮或提供回饋,來自於收禮後產生的虧欠感。漸漸地,人與人間透過這種物質交換的儀式,驅動彼此對權力、物質、地位等慾望的索求。

除了在舞作中呈現這樣的人際關係,陳維寧說,也將探戈中快速的舞步,以及舞者對舞時的肢體張力等探戈元素,融入「禮物之靈」的現代舞肢體語言中。

此外,「禮物之靈」也與服裝設計師林廷菡合作,林廷菡曾獲「 2018 台北TOP時裝設計大賞」,他以舞者自己的服裝以及時裝工作室的邊角料再利用,打造出簡潔洗鍊的舞台服裝,以傳達永續時尚的精神。

世紀當代舞團的「禮物之靈」,將於 6 月 14 日至 6 月 16 日在華山果酒練舞場演出。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