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官媒聲討投降派 是鬥爭或預防引猜疑

圖片來源:pixabay

中美貿易戰波詭雲譎,外媒分析,在失敗情緒籠罩下,中國官媒將矛頭對準國內或黨內「投降派」的現象頗為蹊蹺,其中究竟是預防性質或意味黨內部發生政治鬥爭,引起外界猜疑。

在中美貿易戰升級、前景未明的背景下,法國國際廣播公司(FRI)中文網今天引述分析報導,人民日報、光明日報 6 日分別刊文痛批中國國內的「崇美恐美者」,兩天之後,另家官媒新華社又公開提出貿易戰在中國內部存在投降派一事。

報導說,相較於光明日報「明辨崇美媚美恐美的奇談怪論」和人民日報「愛國情感絕非民粹主義」兩篇文章,新華社的文章更露骨,其中直指中國內部存在投降派,而「這些人得了軟骨病,喪失民族氣節,鼓吹中國應妥協論調 ……」。

這篇文章還警告,「別再做美國政府霸凌的幫兇!」

一天之後,立場激進的外圍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說得更明確,「有很多蠱惑做決定性讓步者,他們自私,想通過國家的劇變尋找他們自己的政治機會」。

胡錫進在微博抨擊這些讓步者說,「如果中國垮了,政府跨了,中國將四分五裂,那時美國可各個擊破,把各地方政權變為親美政權」。

分析說,新華社和環球時報尋找內部「投降派」以及直指有人「尋找政治機會」,顯然並非網上發發牢騷的網民或一般論者,他們言有所指,不像是簡單的恐嚇,因為其中暗指的投降派和讓步者似乎都擁有相當權力,或是有相當影響力的人,否則如何「把各地方政權變為親美政權」。

至於誰是投降派、誰又是讓步者,這些文章並未指名道姓,「那麼,這裡所指的投降派,是不是存在於中國共產黨體系內部,甚至出現在決策層?」

分析認為,中國黨內對總書記習近平誤判造成中美貿易戰不斷升級一直有不滿的聲音,中美貿易戰愈是升級、中國的經濟狀況愈是不佳,不滿的聲音就愈大。

分析說,官媒痛批投降派顯然是警告黨內不要有人冒險「試水」,至於究竟屬於預防性質還是意味著黨內部發生了政治鬥爭則需觀察。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