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政府投入204億推5G 估年產值500億

圖片來源:中央社

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今天表示,政府於 2019 年至 2022 年將投入新台幣 204 億元,推動 5G 發展;預計培育應用人才 4000 人,打造台灣成為全球信賴產業供應鏈,創造年產值 500 億元。

科技辦於今天行政院院會報告「台灣 5G 行動計畫」。行政院長蘇貞昌於會中表示,推動 5G 對提升未來台灣社會發展、經濟持續成長與產業競爭力至關重要。台灣在行動通訊、資通訊、半導體方面擁有堅實基礎,加上相關人才培訓體系與法治環境完善,企業與民眾對創新科技的接受程度也很高,具備良好的發展條件,務必要把握契機。

蘇貞昌指出,他於 5 月核定「台灣 5G 行動計畫」,要全力發展各式 5G 電信加值服務及垂直應用服務,各部會應積極推動產業升級、企業投資、創新轉型,建立台灣在全球 5G 供應鏈的關鍵地位,並協助廠商在美中貿易戰中,得以取得最佳戰略位置。

蘇貞昌說, 5G 除了訊號傳輸速度更快,所具備的低延遲與大連結等特性,有利發展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等服務,勢必加速更多智慧物聯網應用服務的發展。

他提到, 5 月底「電信管理法」在立法院三讀通過,可促進 5G 電信市場蓬勃多元發展。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應加速研議相關子法,並進行 5G 頻譜釋照作業,釋照時不應只考量權利金高低,也應要求技術面妥適移轉,以利扶植國內產業。

科技辦表示, 2019 年至 2022 年間,政府將投入新台幣 204 億餘元,推動「台灣 5G 行動計畫」的各項措施,以鬆綁、創新、實證、鏈結等精神,打造台灣的數位競爭力。

科技辦執行秘書蔡志宏於行政院院會後記者會表示,在 5G 行動計畫下,台灣預計於 2020 年進入 5G 時代;在 5G 網路創新部分,預計培育應用人才 4000 人,及 10 個成功新創團隊;打造台灣成為全球信賴產業供應鏈,創造年產值 500 億元;將 5G 用於智慧醫療、智慧製造、智慧交通等 10 大應用領域。

他進一步指出, 5G 行動計畫的 5 大主軸為「垂直應用場域實證」、「創新應用發展環境」、「完備技術核心及資安防護」、「符合整體利益之 5G 頻譜」、「調整法規以創造有利環境」。

科技辦表示,國際上已有美國、韓國、日本、中國、英國、愛爾蘭等國陸續釋出 5G 頻譜。目前政府已完成 1800MHz、 3500MHz、 28000MHz 等第一波釋出頻段的預公告作業,正加緊進行頻譜整備及釋照競價準備等事項,將儘快完成第一波 5G 頻譜釋出程序,與國際接軌。

科技辦指出,目前國內各界已申請進行 5G 實驗共 10 餘件,由多家電信業者、網通廠商、創新應用業者、研發機構共同參與。政府也鼓勵營造 5G 跨業合作平台,建構端到端的 5G 產業鏈。

蔡志宏說,目前已有中華電信、遠傳電信等 2 個 5G 國家隊,分別與數 10 家廠商合作。科技辦將與經濟部、通傳會等進一步研擬扶植 5G 產業的做法。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