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偵查不公開新法上路 民團將監督檢警

圖片來源:中央社

「偵查不公開作業辦法」新法將於 15 日正式施行,民間司改會等民間團體今天召開記者會,表示將接受民眾檢舉、觀看電視新聞等方式,監督偵查機關是否落實「偵查不公開」。

司改會指出, 2017 年司改國是會議決議通過多項偵查不公開決議,「偵查不公開作業辦法」新法將於 15 日正式施行,這天也剛好是「警察節」,執行面上將會帶給最常被申訴「違反偵查不公開」的警界的最大挑戰,值得追蹤監督後續的執行成效。

司改會表示,2017 年與民間團體設立「偵查不公開專案小組」, 2 年多來密切關注「偵查不公開」落實狀況,發現警方將值勤密錄器剪輯成影片公開、廉政署將偵查中案件以新聞稿方式公開、警方洩漏年僅 10 歲涉案少年照片與個資等違反偵查不公開情形。

另外,去年的普悠瑪翻車案中,檢方偵查中疑似洩漏司機前科給媒體。

司改會認為,雖然偵查不公開的法規一直都有,但徒法不足以自行,過往偵查機關守法態度消極,造成法規執行上出現嚴重的問題。

司改會表示,新法施行後,「偵查不公開專案小組」將持續推展監督工作,除了繼續接受民眾「申訴」檢警調違反偵查不公開個案,並發起「看電視新聞監督偵查機關」,蒐集偵查機關違法事實。

此外,依據新法,偵查機關組成的「偵查不公開檢討小組」應每季對外公布檢討報告及查辦處分情形,民間團體將密切關注檢討報告,監督官方究責情形。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