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美著名大學合作夥伴 涉中共新疆AI政策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d97jro

路透社今天(13 日)報導,麻省理工學院(MIT)和另外至少 1 所大學,與具有新疆地區政策業務相關的中國人工智慧(AI)公司,擁有研究夥伴關係。

根據2016年政府公佈的一份採購公告,將科大訊飛(iFlytek)的子公司,指派為新疆喀什市(Kashgar)警方 25 個「聲紋」收集系統的唯一供應商。

而 2017 年 5 月在社群媒體平台微信上發佈的公司部落格文章,另一個科大訊飛的子公司,和新疆監獄管理局簽署了「戰略合作架構協議」。

人權倡議人士說,中國當局能利用聲紋科技,來協助進行追蹤和定位。

路透社沒有發現證據顯示,任何大學直接涉及為科大訊飛創造技術,也沒有證據表明他們的研究是打算在新疆使用。在新疆,穆斯林少數民族維吾爾人正受到嚴密監視,包括在「再教育營」。

然而,在美中貿易衝突、華府對中國電信設備巨擘華為的審查、以及新疆人權受到侵犯的報告下,部份美國大學正在更仔細地檢查他們和中國科技公司的合作。

例如,麻省理工學院4月就宣佈,將切斷與美國政府聲稱具安全風險的華為、以及中興通訊(ZTE)的關係。而包括加州大學伯克萊分校在內的其他機構,也停止了華為對所有研究夥伴關係的資助。

科大訊飛拒絕針對與中國安全機構在新疆和其他地區的業務置評。其代表透過微信發表聲明說,「一些合作與內容涉及安全問題。」

科大訊飛補充說,在麻省理工學院的研究,是基於使用人工智慧打造美好世界的共同理解,而且他們是一家「具有社會責任的公司」。

麻省理工學院是在去年宣佈一項 5 年期協議。根據協議,科大訊飛將協助該大學著名的電腦科學與人工智慧實驗室(CSAIL)的 3 項研究項目。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