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杜魯道親自要求對話 遭中國碰一鼻子灰

圖為加拿大總理杜魯道 2017 年 12 月訪問北京時,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握手(資料圖)。圖片來源:中央社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辦公室 12 日表示,杜魯道親自要求與中方對話、以結束雙方日益升高的外交爭議,但遭到北京當局無視。發言人加格農(Chantal Gagnon)說,杜魯道在 1 月間要求與中國總理李克強通話,以便他能「親自倡議」立即釋放在去年 12 月被捕的 2 名加拿大人、並寬恕因走私毒品遭判死刑的另一名加拿大人。她表示,加拿大是直接向中國高層官員表達,呼籲就這起販毒案尋求寬恕。

加拿大此舉正值杜魯道面臨越來越多的國內呼聲,要求他加強對中國施壓、好讓加拿大政府聲稱遭到任意拘留的 2 名加拿大人能夠獲釋。

加拿大前外交官、國際危機組織顧問康明凱(Michael John Kovrig),以及商人史佩弗(Michael Spavor),是在加拿大應美國要求,在去年 12 月 1 日逮捕於溫哥華(Vancouver)轉機的華為財務長孟晚舟之後被捕。

中國表示,懷疑康明凱從事間諜活動,並聲稱史佩弗為他提供情報。但杜魯道反駁說,他們是因政治因素被拘留。

至於加拿大男子謝倫伯格(Robert Lloyd Schellenberg)則因走私毒品,今年 1 月被遼寧省大連法院重審改判處死刑。

加拿大外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上月表示,她也曾試圖與中國外長王毅會面但徒勞無功。

這項逮捕行動已導致渥太華與北京關係陷入危機。中國並封鎖價值數十億美元的加拿大農產品。

而作為回應,加拿大則整合了包括英國、法國、德國和美國在內的十幾個國家、以及歐盟、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與七大工業國集團(G7)站在加拿大這邊。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