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高雄登革熱群聚又增病例 隱藏期拉長風險升

圖片來源:中央社

疾管署今天公布,國內新增 2 例本土登革熱病例,都在高雄市,與日前登革熱群聚為同一波疫情。因 2 名個案就醫 2 到 3 次才被通報確診,隱藏期都高於 6 天,增疫情擴大風險。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晚間發布訊息指出,高雄市三民區新確診 2 例本土登革熱病例,為鼎力里 10 多歲男童及鼎西里 60 多歲男性。 2 人近期均無出國史,分別於 5 月 29 日及 6 月 6 日出現發燒、頭痛、肌肉痠痛等症狀。

兩人經檢驗在今天確診感染,其中 1 人檢出感染登革病毒第四型,另一人驗出不出型別。依據發病日研判,此 2 例仍屬高雄登革熱群聚的第一波疫情。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 2 名個案主要活動地包括鼎力里、鼎強里、鼎西里及鼎金里的金獅湖市場,都屬群聚周邊的高風險地區。但 2 名個案就醫 2 至 3 次後才被通報確診,隱藏期(個案發病至通報天數)分別為 7 天及 6 天,高於 3 天的標準。

關於通報確診延遲的原因,莊人祥表示,男童一開始就醫時因症狀不太明確,被懷疑是感冒或腸病毒; 60 餘歲男性第一次擴大採檢時因還在潛伏期,沒有驗出來,後來再驗才確診。

由於隱藏期延長,可能導致在社區內的個案未能快速被通報、掌握,影響防疫時效,疾管署提醒,醫療院所在診治患者時如遇有疑似登革熱個案應及早通報,以利衛生單位及時進行防治工作。

民眾如需即時獲得國內登革熱疫情動態,可運用疾管署建置的「登革熱病例群聚地圖」(網址:https://cdcdengue.azurewebsites.net/),該網頁提供包括群聚警示、病例動態及趨勢、防治資訊等。

另群聚地圖也同時提供各縣市登革熱 NS1 快篩院所資訊,民眾如有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疑似症狀,可運用該地圖查詢鄰近所在地的院所後就近就醫。

今年截至目前國內累計 18 例本土登革熱病例,均居住高雄市,分別為三民區 17 例(鼎金里 14 例、鼎西里 2 例、鼎力里 1 例)、前鎮區 1 例。

另有 164 例境外移入病例,感染地以東南亞國家為主,其中以印尼 55 例、越南 33 例、菲律賓 20 例為多;境外移入病例數為近 10 年同期最高。

莊人祥表示,澈底清除積水容器防範病媒蚊孳生才是預防登革熱最有效的方法,本週全國各地因滯留鋒面影響均有降雨情形,提醒民眾雨後應加強戶內外環境整頓與積水容器清除,並依法配合政府各項疫情調查與防治工作,以免受罰。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