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勞動部14日舉辦公聽會 討論產假與育嬰留停

圖片來源:中央社

因應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友善育兒對策,勞動部今天表示, 14 日將召開「產假及育嬰留職停薪制度」公聽會,邀請勞資雙方針對現行制度表示意見,做為未來修定法規的參考。

至於是否會延長產假、或是產假期間的人力調度、育嬰留停期間能否延長等,勞動部強調,都還在廣徵各界意見,相關法案若要修改,都需要勞資雙方的共識。

勞動部指出,目前沒有預設方案或方向,主要先聽聽大家意見,因為職場上產假是歸納在勞雇關係,所以邀請縣市層級以上的勞資團體參與並徵詢看法,去了解什麼部分是有需要、急迫性的,或在做法上有可行性的,收集 3 場意見後,再來評估是否可以有進一步處理。

由於「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預算通過後有附帶決議,要求勞動部舉辦公聽會,去了解產假、育嬰留職停薪是否有需要修正或調整。勞動部為此將在 14 日於台北市勞保局,舉辦第一場公聽會,另外也會在台中與高雄分別各舉辦一場。

勞動部官員表示,因為當初前瞻計畫在工程部分較多,民生相對較少,因此立法院審查預算時提出附帶決議,要求勞動部舉辦公聽會,針對少子化的部分做一些了解,是否能從法規上協助。

現行勞基法規定,雇主於女性受僱者分娩前後,應使其停止工作,給予產假 8 星期;在育嬰留停方面,受僱者任職滿 6 個月後,於每一子女滿 3 歲前,得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期間至該子女滿 3 歲止,但不得逾 2 年。同時撫育子女 2 人以上者,其育嬰留職停薪期間應合併計算,最長以最幼子女受撫育 2 年為限。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