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鑑驗DNA 法醫所幫無名屍失蹤兒找到家

圖片來源:中央社

法務部法醫研究所冰存累積無名屍 DNA 共 3000 筆,有女子找失蹤母 25 年,經法醫所鑑驗去年找回無名屍的媽媽;廖姓女子 2 個月大的兒子 18 年前失蹤,透過鑑驗找回兒子。

法務部今天下午舉行「-80 度 C 的仁心~替無名屍找一條回家的路」媒體茶敘,部長蔡清祥說,與法醫所很有淵源,他當檢察官時,曾赴美國考察相驗制度,台灣相驗制度的演進是從調查局六處到台灣高檢署成立相驗中心,後來則成立法醫所進行相關解剖及鑑驗。

法醫研究所血清證物組長林俊彥說,冰存在法醫所的 DNA 檢體無名屍部分累積約 3000 筆,每年平均增加約 393 筆,身分確認約 252 筆,未確認約 141 筆,這些無名屍包含莫拉克風災、復興航空南港空難、台南大地震等當年重大鑑驗專案。

林俊彥說,去年海山分局送來一名女子的 DNA 檢體,這女子想透過法醫所的無名屍 DNA 資料庫比對,看能不能找到失蹤 25 年的媽媽,比對發現與新北地檢署於 1994 年發現的無名女屍疑似有血緣關係;為了慎重起見,檢方先派員赴公墓開棺驗屍,採集無名屍骨骼鑑驗,女子則提供她 3 名姐姐、丈夫,還有 4 名子女的口腔棉棒去鑑驗比對 DNA,最後確認 1994 年的無名女屍為媽媽,這條回家路走了約 25 年。

因此「不只服務死者,也為活人鑑驗 DNA」,林俊彥說,廖姓女子於 2001 年 2 月 1 日通報, 2 個月大的兒子(男嬰)失蹤,這名男嬰經由盧姓夫婦撫養長大,但盧姓夫婦後來離婚等原因,後來由桃園巿政府家防中心安置盧姓少年,家防中心與兒福聯盟勾稽比對認為盧姓少年可能是廖姓女子的兒子,經 DNA 鑑驗確認,使廖姓女子找回失蹤 18 年的兒子。

林俊彥指出,法醫所冰箱存有 DNA 約 2 萬筆,包含無名屍 DNA 3000 筆,主要做失蹤及無名屍鑑驗以及受理法院、地檢署等委託的親子鑑驗,民眾若是私人 DNA 鑑驗可透過調查局或刑事局及醫療院所付費鑑驗,行情價一人約新台幣 8000 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