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印尼總統選舉無效訴訟 普拉伯沃籲和平勿抗爭

圖片來源:中央社

印尼憲法法庭 14 日將審理總統大選選舉無效案,提出訴訟的落選方普拉伯沃今天呼籲支持者和平、冷靜,不要發動抗議,不論判決結果如何,都必須接受,以國家及人民利益優先。

印尼總統大選的結果公布後,普拉伯沃(Prabowo Subianto)的支持者 5 月 21 、 22 日上街抗議,演變成印尼數十年來最嚴重的街頭暴力。警方迄今公布的調查顯示,有多名支持普拉伯沃的前退休將領與動亂有關。

根據印尼選舉委員會的統計,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獲得 55.41 %的選票,勝過普拉伯沃的 44.59 %。普拉伯沃指控選舉不公,委由律師團在 5 月 24 日向憲法法庭提出選舉無效訴訟。

憲法法庭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 14 日上午 9 時將首度開庭審理此案,聽取被告陳述,也已發函通知佐科威陣營、選舉委員會及選舉監督委員會等,在期限內提出說明。

憲法法庭發言人法賈爾(Fajar Laksono) 5 月 24 日對中央社記者指出,憲法法庭審理過程將公開進行,民眾、媒體都可以了解審理中揭露的事實,法官會根據事實作出判決,預計 6 月 28 日最終判決出爐。

雅加達郵報(Jakarta Post)今天報導,普拉伯沃的律師團 11 日再向憲法法庭提出 154 項證據,補強先前提出的 51 項。其中一項新證據是指控佐科威的搭擋安明(Ma’ruf Amin)競選時未辭去兩家國營銀行分行的監事職務,違法選舉法規。

佐科威的律師團 11 日已向憲法法庭登記,將代表佐科威陣營出庭。他們在新聞稿指出,已準備好科學、真實的證據,以反駁普拉伯沃陣營指控,憲法法庭未來依程序進行,對人民來說,都是對民主的學習。

普拉伯沃今天透過錄影方式向支持者喊話,希望支持者保持冷靜、和平,在憲法法庭審理期間,不要發動抗議、不要占據憲法法庭的周邊環境,可能有些人想陪伴律師團出庭,但不要大規模集會,以免被有意挑釁、製造衝突者利用。

普拉伯沃表示,不希望再看到國家有任何動亂,「這不是我們國家解決問題的方式」。對於選舉爭議,他採取憲法途徑,也信任憲法法庭法官的審理,不論判決為何,「我們都必須成熟、冷靜地接受」,以國家和人民的利益為優先。

印尼警方 5 月底指出,有人計畫在 5 月 21 、 22 日動亂時暗殺最高治安單位首長、即政治、法律與安全事務統籌部長威蘭多(Wiranto)等 4 名治安首長,以及一名民調機構負責人。

警方在 11 日召開記者會公布調查結果指出,被捕的嫌犯坦承,退休軍事將領基弗蘭(Kivlan Zen)是主謀之一。

印尼新聞網站「點滴網」(Detik)報導,其中一名嫌犯伊旺(Iwan Kurniawan)在警方公布的錄影帶中說,他 3 月時被找去見基弗蘭,對方給他 5500 萬印尼盾(約新台幣 12 萬元),要他拿去買武器,也要他去找其他殺手。

印尼警方 11 日也說,當時被鎖定暗殺的民調機構負責人,是「政治憲章」(Charta Politika)的主任尤納多(Yunarto Wijaya)。「政治憲章」是 4 月 17 日投票結束後提供快速計票結果的單位之一,當時 5 家民調機構都估計佐科威勝選。

點滴網報導,另名嫌犯依凡沙(Irfansyah)說,基弗蘭給他 5500 萬印尼盾,也給他尤納多的相片和地址,並且保證在暗殺行動後會確保他妻小的生計,讓他們去度假。

基弗蘭是前陸軍戰略後備司令部參謀長,他自 5 月 29 日被警方以擁有非法槍械為由羈押至今。普拉伯沃在 2014 年競選總統時,基弗蘭就加入他的陣營,是普拉伯沃的盟友。基弗蘭的律師否認這項指控,指他對暗殺案不知情。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