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蔡雅瀅專欄》請用三接遷址 拉開英德差距

圖片來源:中央社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黨內初選民調正如火如荼展開,許多人紛紛為自己支持的候選人拉票。曾在台南市長選戰得到第三高票的牛埔里前里長陳永和表態:賴清德讓牛埔受苦 7 年,而蔡英文來幫牛埔解危。前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亦發文挺小英總統,指出當年賴清德公開喊出三接環差要在 9 月底通過;要求密切排審,非配合讓三接環差通過不可;一度發言擁核等爭議事件

開發至上的賴揆讓許多環團失望

台南龍崎有舉世罕見絕美的月世界泥岩地景,賴清德擔任台南市市長時並未珍惜,差點被開發為事業廢棄物掩埋場;今年小英總統實地訪查並與居民座談後,指示行政院成立跨部會的地景發展專案小組,為保存龍崎地景帶來曙光

賴清德去年用「乾淨的煤」,回應民間反深澳燃煤電廠的聲浪,重創民進黨縣市首長及議員選情,最後雖在選前以「觀塘換深澳」,終止深澳電廠計畫,仍未平息爭議。民間為搶救大潭藻礁,已提出 3 種保護區申請案、6 項行政爭訟、八十多場記者會,從未放棄搶救。若賴清德將來出線擔任民進黨總統候選人,其過去就能源、生態的諸多不當發言與作為,必將繼續如影隨形地成為包袱。

賴清德在去年選後,為討好擁核群眾,竟罔顧核安風險與核廢難解,說出:「最好的能源就是核電」的爭議發言。如此缺乏中心思想,如何代表民進黨帶領國家實現「非核減煤」的能源轉型?

環團籲觀塘三接非必要政院訴願快撤案。圖片來源:中央社

非核減煤救藻礁相輔相成

長期關心藻礁保育的民間團體向來訴求「非核、減煤、救藻礁」,要求兼顧安全、健康與生態;而支持核電的團體則常以「天然氣不穩定、昂貴、傷害藻礁」為由,攻擊民進黨的「非核減煤」政策,主張要延役老舊核電廠、重啟核四廠,甚至立法要求核能發電比例不得低於燃煤發電。

實則要提升天然氣供應的穩定度、降低燃氣發電成本和保育藻礁,可透過將三接遷址到台北港、林口港或核四廠等,海象條件較佳、腹地較大的已開發港區和將開發單位由中油改為台電,減少轉手價差達成。小英總統有心實現能源轉型,實應早日宣布三接遷址,圓滿「非核減煤」政策,拉開英、德差距,贏得更多支持。

期待小英總統為海洋保育創造典範

民進黨初選政見發表會在 6 月 8 日,正好是「世界海洋日」,今年聯合國以「性別與海洋」為海洋日主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奧德蕾.阿祖萊強調:「確保多樣性和性別包容性」將為人類建立平衡的道路,並為海洋創造創新的解決方案。回看英德之爭,許多對小英總統的批評,源自性別偏見,如:「穿裙子的不能當總統」、「讓年輕的男孩子賴清德繼承」等。

小英總統在政見發表會中提出:「強化我們的國防、建構全世界對我們的支持」。而藻礁使大型船艦難以靠近,維持藻礁生態系的完整,可留下守護台灣的天然海防。國際知名海洋保育組織 MISSION BLUE(藍色任務),經專家審議後,將大潭藻礁選為「希望熱點」;小英總統為拚外交,曾展開「海洋民主之旅」,若能再宣布遷移三接回應國際海洋保育訴求,必將提升台灣形象,贏得更多國際支持。甚至若邀請同為國際知名女性,長期推動各國設立有效的海洋保護區,有「海洋珍古德」之稱的 MISSION BLUE 創辦人 Dr. Sylvia Earle (薇亞·厄爾博士)來台演講,將強化台灣與世界保育網絡的連結。

賴清德在行政院長任內,於能源、生態上的多次失言、失策,使民進黨去年大選流失許多選票,盼小英總統發揮智慧,為海洋保育創造典範,矯正賴清德犯下的錯誤,儘早宣布三接遷址,為國家打造生態、能源、國防與國際關係的多贏局面。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