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庶民與菁英

圖片來源:中央社

為什麼韓國瑜要花那麼多的力氣來強調自己是「庶民總統」這件事情?在嘴巴上不斷地強調,甚至寫文情並茂的臉書發文,從成長上、從心態上、從精神上、從心理上,不斷地希望選民能夠認同他庶民的身分?因為他是民粹主義全球浪潮下的台灣代表,第一波的受難者就是國民黨傳統的菁英政治人物,像朱立倫之類的人。

民粹主義衝擊國民黨傳統菁英政治人物。圖片來源:中央社

民粹主義本質上與「政策內容」無關,民粹主義永遠是「身份政治」的形式,韓國瑜高雄的施政再離譜,提出的政策再誇張,執行的情況再爛,甚至偷懶請假都不是重點。每天講一些唬爛的話,關鍵的部分是要把持住自己「庶民總統」的身分,召喚選民「我們對他們」,否認對方合法性的原則。

即使郭台銘那樣襯衫領子放在西裝外面、時尚品味落後 50 年的老氣土財主,他所具有的種種能力,在一般現實的人生裡面遠遠超越像韓國瑜這樣草包的人物,但在民粹主義盛行的時代,韓國瑜完勝郭台銘,這當然有部分的原因要歸功於像我這樣從事資訊科技的網路研究工作者,

這是一個庶民復仇者時代。

像韓國瑜這樣民粹主義運動者,當然一定要固守他庶民的身分,然後發動攻擊,動員響亮的口號類似「菁英們不會關心你們」,他們有錢的不得了怎麼會關心你們的年金被砍,你們的心聲絕對會被忽略,「只有我才能夠真正為你們出一口氣」,雖然我會有一些因應情勢的變換言詞或謊言,都是為了幫你們才不得不做的權變措施,「我不支持恢復年金」其實也是一種謊言,你們千萬要相信。

許多人看著韓國瑜的成功,開始有一些模仿的情況,如果民粹主義者已經取得了選舉的成功,甚至掌握部分政權,出現在民眾集會中,他不會創造一個有秩序的制度或空間,只有在不斷的混亂當中,謊言才能夠得逞,那些後面想要模仿勝出的政治人物,在沒有占得先機和受到身分政治認同的考驗,永遠沒辦法超車。一旦已經取得政權的政治人物將民粹主義者的立場政治合法化,選民就沒有理由不立即選擇原作而不是越來越平淡無奇的副本。

圖片來源:Taco Lin 臉書

機會主義者試圖通過接受已經掌權的民庶政治人物的議程、關鍵主題和概念來應對民粹出現所帶來的挑戰,以為自己可以成為主要的對手,其實反而助長民粹主義者,成為一種惡性循環的情況。

對抗民粹主義者基本上需要有很大的耐心,嘲笑諷刺民粹支持者只是會惡化民主的情況,尤其落入民粹主義的陷阱當中,美國總統選舉時的希拉蕊就是一個非常好的例子,在那樣指責選民愚蠢不理性的情況之下,更加劇庶民與菁英之間的衝突。

任何政治人物都必須要了解這些民粹主義的基本原理,民粹主義支持者的意見也是自由主義者必須接受的一種,這是現實,要用更多的同理心跟耐心來理解民粹主義的支持者,

為什麼要站到庶民那一邊?因為那邊的票才是絕對的大多數。

原文出自 李忠憲 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