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張正傑監獄公益音樂會 鼓勵受刑人不要喪志

圖片來源:中央社

大提琴家張正傑的「監獄公益音樂會」今天在屏東監獄表演,他特地表演在摔車手骨折期間練出來的單手和鼻子按琴弦,鼓勵受刑人不要喪志。

張正傑今天下午在屏監的音樂會分 2 場各 1 小時演出,每一場各有百名受刑人聆賞,張正傑除了獨奏外,也邀請美猴王朱陸豪、鋼琴家王乃加合體表演,京劇與崑曲和大提琴及鋼琴對話。

受刑人台下聽得專注,張正傑大提琴演奏時,刻意在「我的小寶貝」這首曲子結束時,拉長尾音到無聲,台下受刑人屏氣凝神專注聆聽,整場靜止無聲幾秒鐘,直到張正傑放下大提琴,才響起如雷叫好掌聲。

張正傑去年騎單車摔斷左手,一度無法演奏他最拿手的大提琴,但是他並未喪志,持續創作並以單手演奏,甚至用鼻子按琴弦,今天他特別表演受傷期間的創作,希望能鼓勵收容人,不要失志,跌倒了還可以再爬起來,他並邀請受刑人未來出獄後,去聽他的演奏會。

朱陸豪表演時,由張正傑與王乃加伴奏,朱陸豪並教受刑人「開關門」及「哈哈大笑」的身段,台上台下融成一片。

1 名受刑人受訪時表示,他很榮幸能看到世界級大師的表演,張正傑摔車骨折後還能重回舞台,毅力很堅強;另名受刑人說,電視上常聽到的廣告名曲「巴赫第一號無伴奏組曲」,現場聽張正傑演奏,感覺特別好聽;另有受刑人說,朱陸豪的身段很不錯,他在獄中也有學變臉,他要以朱陸豪為基準盡量練習。

張正傑表示,與監獄的緣分,起於 1996 年,當時他看了電影「刺激 1995 」,發現古典音樂也能影響受刑人,引發一股熱血想到監獄去為收容人演奏,在當時的法務部長馬英九、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鄭淑敏支持下,到綠島、澎湖、高雄和桃園等監獄完成了 5 場音樂會巡迴演出。

張正傑說, 4 年前的高雄監獄挾持事件,讓他有感而發,在中鋼集團教育基金會的大力支持下,前年再度到高雄監獄演出,去年到高雄女子監獄演出,屏監是第 12 場監獄的演出。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