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是凱子外交?人口僅11萬的挺台聖文森進入聯合國安理會了!

聖文森總理Ralph Gonsalves。圖片來源:Ralph Gonsalves官方推特

常常有人愛酸台灣的外交是「凱子外交」,認為投入資源經營這些「小國」沒什麼用。

結果,聖文森這個人口只有 11 萬,台灣僅剩 17 個邦交國之一的加勒比海小國,這次入選進入聯合國安理會了,而這樣的機會是砸大錢都買不到的。

台灣的國際處境艱難,尤其反映在我們外交工作的推展上。我們無法像左岸強國一樣任性揮霍一帶一路大撒幣,靠的都是長期累積下來的互信以及互惠合作,聖文森就是一個好例子。

台灣和聖文森之間,除了有在基礎建設、農業、資通訊、教育、青年輔導等各領域的合作計畫外,在醫療交流上,近年也有了突破性的進展,在去年(2018 年)簽署了糖尿病防治合作計畫協定,這是中南美洲第一個糖尿病防治計畫,這也是作為台灣暖實力之一的「醫療外交」。

青年外交官劉仕傑說過:「正因為我們沒辦法像中國一樣揮金如土,所以我們必須在價值上毫無懸念地勝出。價值,才是臺灣最珍貴的資產。」

也就是因為台灣秉持這樣的信念拓展與其他國家的友誼,才會有今年在世界衛生大會(WHA)上,聖文森衛生部長布朗超狂的挺台發言(強烈推薦大家把這 3 分鐘的影片看完)。

日前有總統候選人想要推「發財外交」,但近來台灣在國際上之所以能得到關注,乃至於能夠在美中貿易戰中穩住陣腳,其實靠的都是台灣讓人驚艷的民主、自由、人權,法治價值。光是之前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的國家,就已經為台灣帶來用錢也買不到的國際宣傳了。

到底怎樣才是「發大財」,大家真的要想清楚。

原文出自US Taiwan Watch: 美國國會台灣觀測站,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相關新聞: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