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焦糖專欄》不要唉嘆家人是韓粉,用知識把他們拉回來!

1949 年初於國共內戰中敗退中的國民黨軍。圖片來源:台灣回憶探險團 臉書

到 2020 總統大選還有半年,還有時間和熱愛国民党的長輩溝通,從自己朋友及網友留言明白,他們只投藍是那個時代的結果,加上現在又只選擇特定的媒體,接收到的資訊都是被篩選加工過的,我斷言一定有人不知道香港的反送中百萬人大遊行⋯⋯

對於受国民党歷史教育長大的人,課本內容早已內化成直覺反應,而直覺是人類演化後的結果——為了增加生存機率大腦不可能每件事都經過複雜的運算機制才做出判斷,譬如我們看到紅燈立刻停步,不需要思考分析,那是因為大腦被教育到明白闖過去會發生什麼事。

歷史教育就是黨國統制時期的宣傳手段,譬如這些長輩常說的「沒有国民党保護,台灣就會被共產黨侵略。」內建在他們的腦袋裡的資訊是徹底被變造或去脈絡

真實發生的狀況是「国民党打輸和共產黨的內戰,除了台灣已經無路可退時,沒有盟軍(美國)的同意,国民党無法撤離到台灣會直接在對岸土地上變成灰。因此,是當時的(日籍)台灣人及這塊土地收留了国民党。」

任何一本正常的歷史讀物都能破解(打臉)黨國版的歷史觀,但前提是得讓這些長輩讀到,我認為這個責任得落在子女身上了。

上述的例子就算不用歷史脈絡反駁,用簡單的反問同樣有用,如為什麼要撤退到台灣來保護共產黨侵略?打敗仗的人為什麼說自己「光復」台灣?在国民党來之前,台灣在幹嘛?

「提問」是很不錯的溝通方式,哲學思考就是問問題及找答案的過程。

跟著国民党軍隊撤退到台灣的那一代人,剩下的人數不多,目前所謂深藍家庭多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他們對於中国的記憶都是透過第三者建立,因此取得的資訊品質決定他們對政治議題的判斷、想像及認知

就像黨國統制教育台灣人國共不兩立,現在還有很多人不相信国民党會把台灣交給中共,或認為国民党在保護中華民國⋯⋯即便把『国民党將(被)統一寫入黨綱』的新聞給這些人看也不相信,還會被說是假新聞⋯⋯

這好比以前歷史課本教我們国民党北伐是對抗帝國主義及軍閥割據,但實際上是国民党和共產黨在競爭共產國際在遠東地區的唯一代理人,國共的老師就是史達林,都靠蘇聯餵養資源長大。

補上了這一簡單脈絡,就再也不會誤信国民党堅決反共的立場了。

所以找本台灣史、東亞史、國共內戰史⋯⋯等來讀,就會發現以前的教課書根本在寫奇幻小說,只是很不幸的是自己的父母卻當真,就像小孩子相信世界上有聖誕老人一樣。如果自己的父母本身有閱讀習慣或一定的教育水準,你們可以當孝順的小孩買史書送他們,或自己讀後在聊天中帶進話題。

當大腦裝進不同觀點的歷史論述後,要他們改變,不要迷信国民党才有可能。不然「發大財」對正常人而言瞎到不可思議的口號,怎麼會有人信?!因為長輩的腦中被置入「十大建設」、「經濟起飛」、「亞洲四小龍」啊⋯⋯史觀不改變,投票依舊靠直覺

我買了所有劉仲敬的書,偏偏第一本就讀到最不好讀的《遠東的線索》,但卻改變我對「滿洲國」根深柢固的印象,所以我又去買了相關書籍閱讀。

下次逛書店時試著走到歷史書櫃前,翻一翻想一想,買幾本回家讀,不要唉嘆自己的家人是韓粉,請對知識有信心,把他們拉回來!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