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儘管經濟不振 阿根廷社會指標猶勝巴西

圖片來源:pixabay

阿根廷長期陷入經濟危機,年通貨膨脹率近 50 %,美元飆升,侵蝕民眾購買力,貧窮人口迅速增加。儘管如此,阿根廷的醫療、教育和人類發展等重要社會指標仍超前巴西。

聯合國根據一系列經濟指標計算的人類發展指數(HDI)越接近 1 ,國家的發展就越好。 2018 年,阿根廷的指數為 0.825 ,巴西 0.759 。

根據世界銀行(World Bank)統計資料, 2017 年阿根廷有 0.4 % 的貧窮人口,即每天收入低於 1.9 美元(約新台幣 59.6 元);巴西的指數為 4.8 %。

同年,阿根廷人出生時的預期壽命為 76.7 歲,比巴西人多一歲。

聖保羅大學(USP)經濟管理學院拉丁美洲經濟學教授波比克(Marcio Bobik)指出,即使阿根廷長期深陷經濟危機,但阿根廷的醫療、教育和收入分配指標都比巴西好,是因為巴西的指標太差。

波比克說,巴西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更高,經濟更加多樣化,但因收入分配和貧窮指標非常糟糕,影響人類發展指數。例如 2017 年阿根廷人均 GDP 相當於 1 萬 4402 美元,巴西只有 9821 美元。

阿根廷和巴西一樣存在嚴重的社會問題,需要推進許多改革,在國際上不屬於已開發國家,但有輝煌的過去, 19 世紀至 20 世紀初,曾經是比美國還富有強大的國家,但它也是一個充滿矛盾和民粹主義歷史的國家。

屬大陸型國家的巴西仍然面對區域差異衍生的困難,以及過去的奴隸制度遺留下來的不公平,這一切都造成巨大的社會和收入差距,進一步反映在與健康有關的指標上。

根據聯合國開發計畫署(UNDP),阿根廷的嬰兒死亡率為每 1000 名死產 9.9 名嬰兒,巴西為 13.5 名嬰兒。

2015 年世界衛生組織(WHO)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資料顯示,近 95 %生活在城市和鄉村的阿根廷人享有衛生服務。巴西的總體指數為 86 %,但農村地區只有 58 %;全國汙水處理量不到 50 %。

根據世衛組織, 2017 年阿根廷每 1 萬居民的醫生密度為 39.6 ,巴西為 21.5 。

與此同時,阿根廷經濟危機讓最脆弱的人口付出代價: 2015 年至 2017 年, 3.8 %的人口營養不良,較巴西的指數 2.5 %高。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警告,目前幾乎一半的阿根廷兒童陷入貧困。

阿根廷幾乎所有 15 歲以上的人口識字,巴西指數為 93 %,也就是還有超過 1100 萬巴西青年和成人是文盲。

此外,阿根廷人的平均受教育年數為 17.4 年,巴西人為 15.4 年。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