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貿易戰升溫 家具廠來思達:分攤成本不影響獲利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美貿易戰升溫關稅增至 25 %,家具大廠來思達董事長馮周金鑾受訪表示,與客戶和供應商協調分攤,從中國出貨的沙發產品整體毛利不受影響,來思達也將少部分產能轉移至馬來西亞,但完全南向不易。

來思達去年全年每股盈餘新台幣 13.11 元,今年 5 月營收 7.04 億元,年減 7.29 %,今年前 5 月營收 28.68 億元,年減 9.4 %,首季每股盈餘 1.41 元,優於去年同期 1.35 元。來思達說明,首季營收下降的原因,主要來自今年過年年假卡在月中,整體出貨量降低,加上美國觀望,下單延後所致,但毛利好的產品結構比較高,因此獲利表現反而提升。

來思達表示,產品有兩大品項,一是沙發,主要從中國出貨,至美國市場的有 19 %,到其他市場的占 23 %,另一個是木器,主要供貨是馬來西亞和越南,整體營收占比約 40 %。過去馬來西亞沒有出貨沙發,因配套系統不足,經過安排,馬來西亞今年 7 月開始出貨,一部分從中國出貨的沙發產能轉到馬來西亞,占整體產能的 2 %到 3 %,下半年會漸增加,目標 10 %,整體而言,要完全南向是很大挑戰,因為馬來西亞人工有不足的問題。

因應中美貿易戰,來思達持續與客戶協調因應,去年因應稅率增加 10 %,和客戶談好一人負責一半,且因人民幣貶值,對來思達反有助益;今年因應稅率增加到 25 %,也和客戶談好一人一半,供應商則降 9 %,因此來思達對中國出貨產品毛利影響只有 2 到 3 %,但從中國出貨到其他市場,約占整體營收 23 %,供應商因匯率因素負擔 6 %成本,反而導致美國以外的市場受惠,整體來說,中美貿易戰對來思達出貨沙發上的獲利並無影響。

不過,中國工廠前進越南生產,但越南配套沒有那麼快改善,也逐漸浮現缺工問題,導致在越南的木器生產反受到排擠,來思達說明,今年各個產業一窩蜂往越南設廠,導致當地缺工嚴重,造成「空有訂單、出不了貨」的局面,未來考慮將木器生產移到馬來西亞因應。

展望今年,來思達說,因為市場干擾因素多,能見度不清,今年美國市場占比可能會降低,相對更看好南美、非洲、歐洲市場,其中,英國脫歐後向歐洲購買家具變貴,來思達因此受惠出貨增加,看好英國市場營收成長。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