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日F-35以時速逾1100公里俯衝 關鍵30秒墜機

圖片來源:pixabay

日本防衛省今天公布全球首架 F- 35 A 匿蹤戰機墜機調查報告,根據重建的失事機航跡,墜機前關鍵 30 秒,飛行員可能使用發動機最大動力,加速到接近音速的時速逾 1100 公里後墜機。

日本航空自衛隊最新銳的 F- 35 A 匿蹤戰機, 4 月 9 日墜毀在青森縣外海,到目前防衛省的搜索工作中雖然找到發動機及主翼的部分殘骸,但仍未尋獲供查明事故原因的飛航紀錄器(黑盒子)等零件;日本政府 6 月 4 日宣布暫停搜索。

防衛省今天公布調查結果指出,這起 F- 35 A 墜機事件,飛行員失去平衡感陷入「空間迷向」(spatial disorientation)可能性很高。根據事發當時情況,研判機件故障可能性極低,在完成對飛行員的教育等安全對策後,三澤基地 12 架 F- 35 A 近期可望復飛。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這起事故因為飛行員殉職,也找不到飛航紀錄器(黑盒子),航空自衛隊利用在不同載台共享情報的「數據鏈」(datalink)系統,結合同時間進行訓練的同型機紀錄等,重現失事 F- 35 A 航跡。

根據調查報告,墜機前 30 多秒的晚間 7 時 26 分左右,因為附近空域有美軍軍機飛行,為保持雙方距離,地面管制官指示失事 F- 35 A 降低高度。

飛行員用日語答覆「是的,了解」,雖然依指示降低高度,但根據重現航跡,失事 F- 35 A 在約 20 秒下降 4900 公尺,時速高達逾 900 公里。

地面管制官接著指示失事 F- 35 A 向左轉,飛行員也依指示左轉,之後用英語跟訓練的同型機說了代表訓練停止的術語 knock it off,而 knock it off 在進行連串訓練時,針對其中一個科目結束等常被使用,其他同型機飛行員說,失事 F- 35 A 飛行員的聲音很平穩。

失事 F- 35 A 之後持續急速下降,並在結束無線電通訊後加速到接近音速的時速逾 1100 公里, 15 秒的時間就下降 4400 公尺。

就在晚間 7 時 26 分 30 秒左右,這架 F- 35 A 消失在雷達上,研判已墜毀。

失事的 F- 35 A 在短短 30 多秒就急速下降 9300 公尺,如果不使用發動機最大動力不可能出現這樣的時速。

在這 30 秒間,失事 F- 35 A 的飛行員在 2 次無線電通訊外,並沒有表達飛機有任何異常,也沒有針對急速下降進行拉高機體及跳傘逃生等跡象。

因此,航空自衛隊表示,飛行員很可能陷入喪失平衡感、無法正確感受到機體方向的「空間迷向」,以致於到墜毀前都沒有發現飛機急速下降。

這起失事是美國等所研發製造最新銳匿蹤戰機的全球首起事故,相當受到關注,由於機件故障可能性極低,墜機原因目前歸納可能是飛行員人為因素。

只不過失事飛行員過去駕駛其他戰機等,擁有 3200 小時飛行時間,是有相當經驗的老鳥,而搭載最新設備的 F- 35 A 有沒有特有的問題,航空自衛隊也將持續調查。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